南科大举行2022年科研工作会议
2022年12月11日 综合新闻

2022年12月10日,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科研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举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娄岩峰,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各院系、中心、科研机构科研分管负责人,各院、系科研秘书,学校教学科研序列及研究序列全体老师,南科大附属医院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等分别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副校长杨学明主持会议。

2109c81978fe83ede6ae5f638713062.jpg

雷朝滋在线上作报告

雷朝滋作“奋进新征程,开创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报告。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强、科技强、人才强则国家强,三大强国建设同气连枝,共同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统筹推进三大强国建设是“破局”的关键,要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他指出,过去十年中国高校创新能力实现了大跃升,重大原始创新不断涌现,“国之重器”打造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在取得重大成就与贡献的同时,高校科技创新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雷朝滋强调,要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实现科研范式和科研组织模式变革,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努力做到“四个下功夫”: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上下功夫,在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在服务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战略上下功夫,在提升行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要以“三个破解”保障有组织科研实施:着力破解科研方向与国家需求衔接不紧密的问题,共同实施好“有组织攻关重大项目培育计划”等举措,切实做到提出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破解跨学科、跨学院组建难的问题,要以重大任务为牵引,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建设政策特区,打造敢于攻坚克难的攻关团队,克服单打独斗、资源分散的弊端,打破传统以学院、学科为单位的科研组织体系;破解评价激励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要把优化奖励激励机制改革作为着力点,真正建立突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以“四个转变”强化国家战略力量:项目组织上从“接单式”向主动谋划、主动服务转变,建立重大任务组织机制,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在平台建设上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转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重点攻关任务加强培育布局,加强与地方和企业的协同共建;在团队建设上从“戴帽子”向“重实战”转变,在重大攻关任务的实战中发现、培养和造就战略科学家,锻炼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在支撑引导上,从“资源驱动”向“综合施策”转变,发挥评价政策引导、教育资源配置等多元化支持引导手段的作用。

雷朝滋表示,南科大地处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区域的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所新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自觉肩负起国家赋予高校的历史重任与使命,深化科教融合,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薛其坤致开场辞和总结词。他对全校师生员工奋力在科技人才引育、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争取、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科技奖项获得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党的二十大对高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新要求,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实施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的决策部署,立足深圳,牢牢把握历史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推动学校“三三五”方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南科人的智慧和力量。

薛其坤强调,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要推动学校科研工作跨越式发展,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冲刺。一是要认清方位,面向一流,心怀“国之大者”做科研。在科研上要突出有组织的科研,以目标为导向,在发挥现有PI制优势的同时,大力推动大团队、大平台建设,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更多“从0到1” 的突破。二是要面向未来,追求卓越,放眼世界做科研。要努力解决影响人类的重大科学问题,尤其是应对人类未来将要面临的“非化石能源时代”,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将自己的科研与时代发展脉络相融合,胸怀科技之大者、世界之大者做科研。三是要形成催人奋进、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科研管理环境和健康的科研文化。要建立合理的科研成果评价体制机制,为愿意坐“冷板凳”的学者创造一个“温暖”的环境,践行科学家精神,用实际行动加快提升学校科技竞争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科力量。

图片5.jpg

娄岩峰介绍深圳市最新科技政策

娄岩峰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题作报告,简要介绍了深圳市最新科技创新政策与规划。报告指出,当前深圳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科技强市和人才强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建设,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定位、找准短板、找准对策,努力推动深圳成为产业辐射能力强劲、创新主体结构完备、科技策源实力领先、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全球创新人才集聚、开放创新生态一流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娄岩峰表示,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南科大科研发展,助力南科大加快建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图片6.jpg

杨学明作南科大科研战略思考报告

杨学明作“南方科技大学科研战略思考”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2022年学校在学术论文、科研项目申请获批、科研平台建设、校地校企合作、知识产权及成果转化、仪器设备管理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科研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在介绍学校科研支撑“双一流”建设规划时,杨学明表示,学校将以科研人才高地建设推动落实“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一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构建“1+3+10”平台体系布局,打造跨学科、跨院系、开放共享的公共科研平台,探索前沿交叉学科建设新路径;二是搭建高水平医学科研平台,在医工、医理交叉领域争取突破;三是加快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加强文科学术研究;四是促进多维成果转化,深度服务推动产学研融合;五是优化科研服务全流程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会上举行了七个机构的揭牌仪式,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亚武主持仪式。2022年,学校先后成立了“碳中和能源研究院”“健康医学研究院”“廉洁治理研究院”“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精密光学工程中心”“光明高等研究院”“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七个校级实体科研机构。薛其坤、杨学明、娄岩峰分别与各科研机构负责人揭牌。

微信图片_20221211132113.jpg

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朱健康以“ From the 5th base to health and longevity”为题介绍了他的研究工作。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郭传飞从申请书准备、撰写,答辩材料准备、现场注意事项等方面,细致地分享了人才项目申请心得。

图片7.png

朱健康、郭传飞作分享

下午,在分会场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围绕我校重大战略研究任务落实、现有PI体制优化、校外科研资源争取、科研平台建设、商科及文科科研发展等内容开展热烈探讨交流。随后,各分会场主持人理学院副院长何佳清,工学院副院长贡毅,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院士,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长陈跃红分别作分会场总结。

微信图片_20221211003310.jpg

各分会场主持人作总结

此次会议全面梳理了学校全年的科研工作进展,对未来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布局,深入探讨了学校科研工作目前面临的挑战,形成了初步的应对思路。这次会议也是学校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双一流”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

 

供稿单位:科研部

通讯员:吴一敏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