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广集资源 为学校快速发展保驾护航——我校近年财务与资源保障工作巡礼
2022年12月18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并激励全体师生继续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官网特推出喜庆第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聚焦全校各单位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工作,展现新时代南科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砥砺奋进迈向未来,团结奋斗不辱使命。全体南科人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努力开拓新型研究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教育强国之路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在探索现代大学治理模式的过程中,积极探索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办学资源管理新模式,努力形成与高水平大学相匹配的一流财务文化、一流慈善文化、一流廉洁文化。近年来,学校财务与资源保障系统坚持“面向未来、拓展空间”“规范管理、安全运行”“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的工作思路,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指引,全力争取财政资源,不断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形成创新、进取、规范、高效的一流保障系统。

提升治理效能,开拓学校资源保障系统发展新局面

各资源保障部门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方向,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提升治理效能,全力以赴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为学校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财务部推出科研项目资金结题报表“一键生成”及分类收支明细账资助查询功能,实现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让财务信息多跑路、让科研人员少跑腿”,帮助科研人员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环境。深化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快一体化系统建设,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梳理出符合新型研究型大学特色的23类资金共性绩效目标体系以及44套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体系。并通过建立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资金使用全链条动态监控,进一步加强预算全流程监管、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行政服务效能。财务部坚持廉洁主题“书记项目”,建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财务部全面、深入分析党员发展工作的需求,设计并实现第一个信息化程序“组织先锋”党员发展管理软件,为学校党建管理信息化贡献力量。“创新科研经费‘放管服’一键式生成结题报表”作为支部重点项目,获评机关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项目。

采购与招标管理部建立了采购对口服务联系点制度,设立专职联络员,相关员工主动深入对口服务单位,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对口服务单位的采购意向、采购计划和采购动态,指导对口服务单位用好用足各项采购政策,接受对口服务单位咨询并给予指导和培训,及时解决对口服务单位采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部门搭建大数据信息化应用,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大数据信息化作用,搭建市场调研辅助程序,帮助采购人通过信息化手段对采购项目进行辅助寻源,数据涵盖全国各大高校、医院、政府等组织机构,可实现一键查找所需产品,找到最符合需求的产品及相关价格情况,并辅助判断供应商履约能力。

241669282920462462.jpg

财务部召开内部控制培训

教育基金会不断夯实组织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组织的“枢纽”作用,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创新理念立潮头,扩大品牌区域辐射效应。教育基金会依托学校科技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共享优质资源和信息,在公益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贯通式培养路径,建立起汇聚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师生发展到引导师生不忘初心反哺社会的公益育人新机制,走出一条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新型教育基金会发展之路。弘扬“科技+公益”文化,传播南科向善之声。教育基金会聚焦项目管理与策划,强化宣传提升项目品牌效力,积极参与行业交流,传播南科向善之声,品牌综合影响力显著提升。171668614912565077.jpg

基金会支持校园文化活动

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广筹资源支持办学

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三三五”方略,学校聚焦顶层设计,在项目设计、政策制定、筹资服务、文化营造等核心业务上纵深推进,在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师资建设、前沿学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社会公益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加强教育基金会作为教育慈善机构的服务职能,擦亮“科教+公益”的品牌特色。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夯实财力基础,财务部全力争取财政预算拨款。深化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快一体化系统建设,推动预算管理提质增效,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梳理出符合新型研究型大学特色的23类资金共性绩效目标体系以及44套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体系。并通过建立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资金使用全链条动态监控,进一步加强预算全流程监管、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行政服务效能。

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相关资源保障部门联合各院系筹款设立新生奖学金、社会捐赠冠名奖助学金近70项,仅2022年受益学生逾4000人,为提升学校生源质量及以“三制三化”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筹款支持校企协同落实“人才培养卓越计划”,如举办我校首届“材料改变世界”主题展,由九家新能源、新材料行业龙头企业的捐赠支持,并展出企业最新的产品,帮助新生快速理解材料科学,了解材料科学对我国及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筹款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如举办南科大-TCL创新创业大讲堂,由校企合作打造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加深青年学子对创新创业的认知。

学校设立人才引进基金,为人才“蓄水池”建渠引流,成效卓越,连续6年获得深圳市人才伯乐奖。基金会筹款支持学校设立“校长卓越科研成就奖”“校长杰出科研奖”“年度教授奖”等专项奖励,营造探索创新理想、追求科学梦想的学术氛围。筹款支持设立冠名教授席位,如韶音冠名讲席教授、瀚维特聘教授等,激励顶尖学术人才,有效促进产业前沿学科发展。筑国之重器,支持前沿学科发展。急学校所需,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基金会通过建筑冠名项目打造公益文化与企业合作的新机制,推动一流大学环境建设,目前冠名建筑项目共5个:一丹图书馆、松禾体育场、润杨体育馆、台州楼。教育基金会支持图书馆、南科大会议中心、实验室改造、荔枝林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8个,为南科人打造宜学、宜研、宜居的最美校园。教育基金会支持开展多元文化活动,郎朗钢琴演奏会、吕思清小提琴演奏会、大学校园雕塑邀请展等文化艺术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161668606073764243.jpg

“南科大-TCL创新创业大讲堂”冠名捐赠仪式

学校相关资源保障部门践行科技向善理念,汇聚学校资源和社会爱心力量,在基础教育、科学普及、乡村振兴等社会公益事业中贡献力量。支持创办“南方科普大讲堂”,资助出版《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科普读物,逐步搭建起科学传播、科普教育、科幻创作于一体的全方位大学文化创新平台阵地,高举创新科普文化、推动科技传播的旗帜,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支持“云端西望”学生公益支教项目,该团队获“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起云支教’杰出志愿者团队”称号,探索公益育人新模式。疫情期间,教育基金会开展了联合募捐,倡议师生开展抗疫爱心捐款,向400多名鄂籍学生开展暖心慰问,发放慰问金,并在国际物流中断前向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送达防疫物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加速发展就需要激发更强的活力,就需要注入更强的动力,多渠道汇聚资源是学校未来的重要任务之一。各资源保障部门将依托学校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政策,创新多种合作模式,为校地、校企合作搭建优质的合作平台,实现双方共享共赢,为一流大学建设注入充足动力,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供稿:财务部、基金会、采购与招标管理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