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速度”“南科温度”守护师生健康保障校园运转
2022年12月26日 综合新闻

冬日暖阳温煦、校园温暖安宁,研究生考试顺利举行、期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安静如常的校园中,一场无声的疫情防控战正在持续打响。面临突袭的疫情,南科大各系统各部门快速反应,各司其职,师生更是守望相助、暖意浓浓,大家共同守卫校园,保障线上线下的教学秩序,科研工作正常运转。

各司其职,校园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近两周来,进入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学校年末的重点工作。从全校的统筹安排,到人员调配、物资保障,再到精准关注重点人群,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南科速度”与“南科温度”对抗奥密克戎。

未雨绸缪,统筹安排。近期,校领导先后召开校长办公会与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强调,全校各单位要把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放在首位,统筹兼顾,扎实做好近期教学、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做好师生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保障物资,及时应对。为应对疫情防控要求,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全面做好防疫物资采购和储备工作。为学校重点岗位工作人员配置了N95防护口罩;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粤康2号防感中药、核酸抗原检测试剂、温度计等药品和物资。为保护好教职工身体健康,工会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教职工暖心服务,提供布洛芬、对乙酰氨、三九感冒灵、小柴胡颗粒等药品,供有需要的教职工在遵医嘱的情况下领取使用。

工会提供药品.jpg       坚守一线,担当作为。各单位提前制定预案,及时调整岗位安排,值守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坚守岗位,也有部分员工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坚持居家办公,保障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校园服务办公室(餐饮中心)克服人员短缺困难,在食堂增加生姜红枣枸杞汤等服务,以最大限度保障校内师生用餐及出行需求。按照防疫要求坚持做好每日消毒消杀工作,实行错峰到岗,保障物业服务的延续性,并在物业服务安排上优先保障教学科研及学生宿舍区域。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及三级值班值守工作机制,全体人员实行分片区、分时段、分区域、全天候对校园进行排查巡检。同时开设“暖心服务”小程序预约帮助师生员工物资转运、人员接送、就医送诊、隔离送餐等。网络信息中心安排人员做好应急值守,全力保障校园网络安全。

后勤人员送饭.jpg

餐饮中心为有需要师生开展送餐服务

科学防治,精准分级。南方科技大学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发热门诊于12月16日正式开放,为符合新冠病毒肺炎常见状况的师生提供及时便捷的诊疗服务。社康中心克服医务人员人手不足等困难,开设发热门诊,并设立了24小时急诊急救住校医电话。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积极协调相关医疗单位开通线上诊疗,为师生提供线上咨询、问诊等服务,方便师生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和医学方面的专业指导。在校园医学观察区,总务与空间办公室紧急调配工作人员,在楼栋内外部实行“红绿分区”管理,精准分级防控;将生活物资尽可能地拆分包装,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并确保调配物资以最快速度分发配送到每位入住人员手中;同时,发布《医学观察区入住须知》,确保入住人员入住期间“住得好、找得到、服务快、引导好”,全面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教室消杀.jpg

重点关怀,暖心关注。组织统战部发挥统战力量,对学校的院士及60岁以上的教授们逐一进行了问候,了解其近期身体状况及物资需求;随后与附属医院建设办、人力资源部协同合作,及时为有需要的院士及教授们提供了所需药品等。人力资源部与党政办公室向全体教职工发布了温馨提示,提醒教职工做好防控,科学防疫。

守望相助,师生谱写校园冬日温暖旋律

组成送药小分队、余药共享互助、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面对疫情,南科师生们守望相助,校园中处处涌动着善意,为学校的正常运转贡献青春力量,也为这个冬天增添了温暖的色彩。

树礼书院的同学们自发组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为隔离在寝室的同学提供饭菜、筹集物资、运送药品等,及时记录求助同学需要并发起众筹,几天内成功筹得退烧药、防感汤、口罩及水果等物资,为隔离同学送去温暖。2021级本科生陈臻正是其中一员:“自己作为未出现症状的人,能帮忙则尽量帮忙,希望能在这个关键时刻帮助更多的同学。”

冬至当天为同学送饺子与汤圆 (2).jpg

冬至当天为同学送饺子与汤圆

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李颜颜联系捐赠了数十盒布诺芬,研究助理教授刘晓天也以张明杰课题组的名义捐赠了数盒退烧药,赠送给学院有需要的师生。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还组织了一支药品登记派送队,由教师和学生骨干组成,在尽量减少接触以及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发出问卷统计需求情况、分装药品、制作药品领用告知书、发放使用说明书,为需要的学生和教职工送去药品。

生科院送药.jpg

学生志愿者登记派送药品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学工作部以及相关后勤保障部门则积极做好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服务保障。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制定《学生居家隔离健康观测工作指引》,各书院分别招募志愿者,协助保障隔离学生用餐需求。就学生最关心的防疫问题,学校邀请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给予专业解答。

卢洪洲.jpg

学校心理成长中心咨询正常开通,为同学们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工学院等院系也通过辅导员走访课题组实验室、进驻宿舍楼宇等方式,为有需要的学生送去急需的药品,了解学生的诉求,尽全力保障学生学习生活。

工学院送药.jpg辅导员走访慰问

冬至期间,照顾到南北方同学的不同习俗,辅导员和各书院志愿者们同时准备了饺子和汤圆进行发放。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在学校食堂派发姜汤和橙子,驱散寒意,温暖人心。

齐心协力,保障教学科研工作“不断线”

疫情并没有中断南科学子的学习。学校各单位和师生们齐心协力,维护线上线下教学秩序。

学校对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自12月15日起,对理论课程、实验类课程、体育课和其它实践类课程三类教学课程进行了相应调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课程,实验类课程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下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方式提供实验科目安排。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同样根据情况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教室.jpg

在教学楼,线下课堂与线上课堂同步举行,老师坚守讲台,保障教学不停摆。

“那么,约当代数到底有多少种?”在12月12日举办的理学院科学大讲堂上,杰曼诺夫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获菲尔兹奖的核心工作,畅谈数学研究奇妙旅程。为了拓展学院与学校师生前沿科研知识、开拓科学眼界、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理学院近期坚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周开展科学大讲堂的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分享科学工作。

上周末,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李贵新带着课题组成员在办公室探讨课题的进展。据介绍,课题组成员按照高标准执行各项防疫措施,每日对实验室、办公室进行清洁和消毒。身体无恙的课题组成员坚持到办公室、实验室工作,在完成自己科研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科研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工作。“目前,课题组全体成员均自愿留在校内生活、学习。这段时间学校工作和教学任务相对较少,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与课题组学生进行交流和讨论。”李贵新说。

李贵新课题组.jpg

李贵新教授与同学探讨课题进展

多措并举,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12月24日、25日,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顺利进行,有2248名考生报考南科大硕士研究生,在南科大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达998人。全校多名教职员工参与本次考试的各项组织、保障工作,共同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研究生考试2.jpg

为保证考生疫情防控安全,学校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根据防疫要求科学划定考试区域和专用通道,保证各类考生间不存在交叉情况。考生分别在第一教学楼、基础实验楼2个考区共37间教室、45个考场参加考试。近190名教职工参与了本次考试的考务组织、后勤和安保等工作。

研究生考试1.jpg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考务管理工作部门协调会,对不同岗位考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提前对考生入场进行模拟演练,增加导引、路线标志、告知等,做好第一考区和第二考区之间的隔离工作,保证考生快速有序入场。校园服务办公室(餐饮中心)对考场环境做到考前考后“双消杀”,克服人手不足困难,在确保全校师生一日三餐正常供应的同时,向全体考生提供午餐盒饭。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学校社康中心为考生提供N95口罩、防护服、酒精等防疫物资,并为考试期间出现身体不适的考生及时进行处理。教学工作部、招生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抽调员工加入考务组,同时安排多名学生志愿者协助考务工作。整个考试期间,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为南方科技大学考点考生保驾护航。

研究生考试3.jpg

志愿者现场服务

在场考生也对学校细致的安排纷纷给出好评。考生江同学表示,她因为脚受伤拄着拐的缘故没法走太远,多亏学校小巴载她往返考场和校门。此外,考点相关考试安排合理,调度迅速,在南科大考试很有安全感。考生林同学说,学校各方面考虑得很细心周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都非常热情,餐饮中心还贴心准备了午饭和水果,特别感谢考场工作人员对考生们的付出。

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全校师生守望相助,每个人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汇聚起冬日校园中的一股股暖流。在这个冬日,师生们以实际行动守护南科大校园,等待疫情消退、春暖花开。


供稿:各院系、各部门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