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打造人才“蓄水池”,助力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2022年12月26日 媒体 浏览量 :

12月26日,深圳特区报推出“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系列报道之二”,以《打造人才“蓄水池”,助力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为题,报道了我校近年来的人才工作。全文转载如下:

特区报人才特刊版面.jpg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深刻思考和战略部署一脉相承,对培养创新型人才影响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一部署,为我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南科大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人才“引育用管服”方面坚持先行示范;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份人才培养的“南科答卷”正在徐徐展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写下有力注脚。

引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大学。南科大是一所年轻但成长迅速的大学,它潜力无穷,会带给大家与众不同的成果。”11月15日,在2022西丽湖论坛开幕式上,菲尔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演讲中表示,未来,他将在南科大致力于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教育,培养优秀的数学人才。

近几月,南科大吸引了世界高水平人才的目光。8月,南科大副校长杨学明院士获得未来科学大奖;9月,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全职加入南科大;同月,南科大乐思教授获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2022年“大金奖”;11月,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在南科大举行,一大批顶尖物理学家齐聚南科大。2022年,学校五名教师入选院士,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林间、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张绪穆、林志赟,乌克兰工程院院士肖国芝、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刘俊国。带着锐气、朝气、勇气、志气的南科大正成为汇聚成就人才“高地”。

杰曼诺夫.jpg

杰曼诺夫教授正与同学们探讨问题

人才队伍建设是高校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高精尖缺”是南科大在海内外招募人才的标准。学校95%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约65%。在2020年软科公布的中国大学高端人才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位,高端人才“师均得分”排名内地高校第4位。

大量高水平人才为何选择来到南科大干事创业?在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看来,南科大校园已形成了尊重人才的氛围,无论是学术环境还是人文氛围,都有利于人才成长。学校充分利用深圳城市优势以及相关政策支持,瞄准关键技术、科学前沿问题,着力打造一批科研平台,让人才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华。随着学校引才力度进一步加大,未来将能更好发挥深圳乃至大湾区人才“蓄水池”的作用。

2022年2月,在国外工作、生活了30余年的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机构学与机器人学领域顶尖专家戴建生毅然辞去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讲席教授的职位,回国加入南科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并担任南科大机器人研究院院长。他表示:“南科大有一大批来自世界一流大学、在前沿科学领域有创建并具有科学攀峰精神的青年精英,宽松国际化的研究氛围使研究者能更好融入进去。在了解学校的办学与教学理念后,我即刻下决心全职回国加入南科大。”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办学理念上,南科大以“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办学追求,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强化“小而精、国际化、创新型”;治理体系上,“一校一法”形式创新和规范学校的管理和运作,保障了办学自主权,理事会机制加强了重大问题决策,保障了办学资源;人事管理上,完善了“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的全员聘用制度和六年“非升即走”制度,保障了学校人才的活力,也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支撑。在机构设置、人才评聘、定岗定薪等方面的自主权,让南科大拥有灵活高效的引进机制,通过举办年度国际交叉学科论坛、校领导和院系负责人海外“以才引才”等方式,精准靶向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在海内外高水平人才中产生了广泛号召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背景下,在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实成果基础上,深圳得以用世界眼光、一流标准,去追逐、成就城市的高等教育之梦。凭着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胆识,截至2022年11月,南科大已签约引进教师1363人,包括院士59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43人),国际会士58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9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9人,连续六年获深圳“人才伯乐奖”第一名,形成了老中青搭配、传帮带有序的国际化、高水平、年轻化教师队伍。

育才:探索构建特色育人体系

高校是高素质青年成长的园地,承载着青年的创新梦想、报国情怀。南科大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方向要求、目标要求和社会需求,部署“人才培养卓越计划”,学生培养目标日益明确——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战略科学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卓越工程师、掌握原创硬科技的创新企业家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工学院跑步.jpg生机勃勃的南科学子

作为一所新建高校,南科大积极创新高考招生录取制度,率先采用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改变了传统招生唯高考分数的单一评价模式,建立了有弹性、可扩展、公平合理的科学选才、鉴才的平台。

科研育人,志存高远。南科大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发展学生系统扎实的专业能力与素养、开放的头脑、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敢于冒险并勇于尝试的创新精神、在科学道路上探索所必需的坚韧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今年,南科大有了首位自主培养的博士生王倩,如今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后。博士期间,她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首次观测到了Dicer家族酶切割小RNA前体的状态,成功阐释了末端识别、长度特异以及链选择性切割的机制,在审稿过程中被审稿人评价为领域内的“landmark contribution(具里程碑意义的贡献)”。“老一辈的科学家们激励着我,我希望能像钱学森先生那样切实把科技和应用结合在一起,为国家作出贡献。”王倩说。

自主选择,创新探索。学生入学后不分专业,进入书院,在书院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理工、思政、人文、社科、艺术、语言、体育等通识类课程的学习。在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识-专业融合课程体系和科教-产教融合培养、国际化三学期体系中开展探索,学校形成了“三制三化”为核心措施的“招生-培养”一体化模式,打通本、研贯通课程体系,设置荣誉课程,给予学生们更多选择。

这一模式也让学子们找到了持续成长的空间。今年11月,福布斯中国2022年度30 Under 30榜单发布。南科大2016届本科校友、2020届博士校友李晓阳作为社会企业及教育新星入选榜单。继2015届校友张至(2020年入选)、王嘉乐(2021年入选)之后,南科大已连续三年有校友入选该榜单。

协同育人,完善体系。通过“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为核心的新型协同育人体系,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

校训合影.jpg

南科大毕业生与校训标识合影

一届届的南科大学子,成为了学校最闪亮的名片。在今年的毕业生中,近七成南科大本科毕业生升学深造,境外升学的毕业生中过半数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高校,而境内升学的毕业生超八成进入“双一流”高校深造。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大多数则留在了广东、深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生力量。

2022届十佳毕业生宋阳成为从南科大入伍的第一名女兵;2016级致仁书院化学系本科毕业生胡启锟获评2020年“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2020届十佳毕业生郑金涛放弃保研毅然加入为国造“芯”的行列中;2020级本科生董尹凯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南科学子们争做爱国爱校的“明德者”,做追求真理的“求是者”,做不断完善自己的“日新者”,做奋发报国的“自强者”。

留才:激励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南科大不断探索实施人才科学化管理,为高水平人才提供施展身手的用武之地和广阔舞台,在重大科研项目中挑大梁、当主角。

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行项目负责人(PI)制、鼓励教授自由探索的同时,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开展跨院系、跨学科联合攻关。不断完善评价办法,实行以合作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为重点的整体性评价机制。同时,通过搭建平台,夯实学校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础。近年来,南科大探索建立了“基础学科+前沿应用平台+重大攻关任务+高端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模式,每个基础学科和重大平台由顶尖院士或诺奖级人才领衔,形成“学科-基地-团队-人才”一体化组织模式。此外,学校还专门成立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管理办公室,紧密对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通过重大攻关任务培养造就战略科学家。

化学系副教授毛陵玲是一位“90后”,2021年从美国加州大学结束博士后项目后,加盟到南科大无机材料化学团队,从事新型光电材料的科研工作。在国外求学工作了7年,毛陵玲更能真切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进步,直呼“回国是最正确的选择”。“南科大让我看到了深圳高校对科研的支持力度。在这里,我们拥有优秀的团队,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畅通的晋升渠道,大家共成长、同进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毛陵玲说。

人事管理方面,学校完善了“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的全员聘用制度;全面实施国际通用的终身聘期制、准终身聘期制和固定聘期制教师分类聘用、考核评估、晋升制度体系,打破终身制,建立教师晋升和退出机制;支持科研人员在岗创业或企业兼职,通过“双聘制”联合设立实验室,打造由龙头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参与的创新联合体。

在教学科研方面,利用高科技企业集中的优势,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改革;改革完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制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项目等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上试点经费“包干制”;打造宽松灵活的创新创业环境,通过完善的技术转移机制为教授的科技成果转换提供配套支持。

润才: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环境

高校作为为国家汇聚优秀人才的重要阵地,能不能让各类人才都留得住、发展好,关键要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在南科大,以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的优良生态早已形成。“南科大坚持理念引才、事业育才、科学管才、文化润才,努力打造愉悦、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成长平台,营造更为宽松友好的文化氛围,吸引人才在学校落地生根。”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表示。

“回国八年来,南科大信任人才、鼓励试错的良好环境,给我的科研事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难得的机遇。我有幸作为其中一分子,为南科大及生物系、生物学科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南科大生物系副教授姬生健感慨。

深植家国情怀,加强政治吸纳。南科大营造了“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鼓励人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形成以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良好氛围。

党史国情.jpg

南科大举办暑期国情党史培训班

培铸“大学之魂”,叩响百年之问。学校系统总结凝练出“南科大精神谱系”,确立了“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校训,推动凝练以“一训三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为内核的大学精神,将南科大精神内涵贯彻教书育人、教师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

提升治理效能,优化人才服务。通过成立教授会,组织教授参与学校治理和办学管理。建设一支稳定、高效、精干的行政团队,学校在校、院、系三个层次建立工作联动,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支撑。对海归高层次人才,坚持国际化行政服务,对部分高端人才提供一对一专项服务。同时,学校注重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形成卓越的人才服务文化。

优化环境保障,营造宽松氛围。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薪酬体系。学校充分考虑海归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完善其子女教育体系,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与国际化一流高校水平大体相当的各项保障。为处于学术生涯初期的人才提供一流的学术环境和良好的生活保障,让他们潜心学术研究、厚积学术底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当前,南科大按照党和国家的战略指引,正在科学规划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合理布局各支人才队伍发展,努力实现近悦远来、人尽其才的发展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