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见证理想,以奋斗回答明天——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新年献词
2022年12月3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九山一水辞旧岁,向新向好向未来。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挥别难忘的2022年,迎来崭新的2023年。向全体南科大师生和全球各地校友,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们道一声:新年好!

WechatIMG1290.jpeg

回首刚刚走过的2022年,党和国家的事业犹如一首又一首激昂的乐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冬奥会圆满举办,“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完成……中国意气风发迈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国际层面,变革和动荡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团结与分裂两种取向相互激荡。新冠疫情、俄乌冲突、欧洲能源危机等深刻诠释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如今安全稳定健康生活的来之不易。

1 (2).jpg678A9589.jpg

对于南科大来说,2022年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国语·晋语四》韦昭注:“十二年,岁星一周为一纪。”2022年12月20日是南科大建校12周年校庆日。这“一纪”,我们从最早的5个系、6个专业到现在33个系(院)、中心,37个本科专业,16个硕士点,7个博士点;从教改实验班的45名学生到现在的10263名学生;从一个新办学校发展成全国最年轻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从临时校区到现在占地198万平方米,拥有85.92万平方米建筑的九山一水美丽校园。一个个奋斗者的足迹汇聚成南科大奋勇前行的坚定步伐,南科大全体师生员工12年的接力探索、接续奋斗,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的365天,在美丽如画的校园里,时刻发生着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变化:

WechatIMG983.jpeg

我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奠定思想基础。我们提升治理效能,加强“基层党建强基年”建设,评选“基层治理创新奖”,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和内在活力。我们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行稳致远。我们坚定践行“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持续探索大学文化创新发展路径,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全面营造“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为一流大学建设厚植发展根基、凝聚强劲势能。

161665911689287648.jpeg

南科大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311661875295583164.jpeg

2022年“基层治理创新奖”答辩现场

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我校迎来首位自主培养的博士毕业生,本科毕业生里70%左右在境外或国内的一流大学继续深造,30%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就业;校友李晓阳入选福布斯中国2022年度30 Under 30榜单,南科大已连续三年有校友入选该榜单;十佳毕业生宋阳成为从学校入伍的第一名女兵;本科生董尹凯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生规模首次破万,让我们在拔尖人才培养的道路上进一步思考育人工作。学校首次把暑期战略研讨会全面聚焦在育人工作上,统一思想扎实推动一项项举措落地落实,一份人才培养的“南科答卷”正在徐徐展开,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写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有力注脚。

WechatIMG20467.jpg7O8A4318.JPG

我们把推动交叉、融合与创新作为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学校及数学学科入选第二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新增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机械工程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已形成了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相得益彰、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WechatIMG957.jpeg

南方科技大学及数学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我们着力打造人才“蓄水池”,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埃菲·杰曼诺夫教授全职加入南科大;学校五位教师入选国际院士;获得包括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大金奖”、未来科学大奖在内的国际国内奖项50项。全职院士增至43人,国家杰青49人,优青29人,师资队伍中各类高层次人才占比约65%。学校形成了老中青搭配、传帮带有序的国际化、高水平、年轻化教师队伍,正努力营造近悦远来、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

640.jpeg埃菲·杰曼诺夫院士聘任仪式

我们深培学术厚土,推动科技创新勇跃科研高峰。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2022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创新引领,智汇南科”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七个校级科研机构揭牌;高标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和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项目等各类科研平台建设,为打造科研高地注入新动能;12人入选2022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学校教师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19篇。将科研与时代发展脉络相融合,印证着南科人科技报国的时代担当与家国情怀。

640 (1).jpeg

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开幕式

111670753049715690.jpeg七个校级科研机构揭牌

我们与城市崛起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大学与城市同频共振新模式。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战略,我们不断加强校地合作,服务引领区域创新,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积极推进建设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光明高等研究院等支撑区域发展项目,围绕前沿科技成果和大科学装置建设,布局沿途转化,支撑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携手打造产学研合作新典范,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创新引擎增添强大动力。

011669878949441400.jpeg

南科大科技成果亮相高交会

我们入选“软科”最美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名,校园三期工程开建。在软科2022年中国大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中,南科大的校园环境满意度摘得魁首。第三教学楼、理学院、商学院相继交付使用。学校正式启动校园建设三期工程, 建成后校园一、二、三期总规模将达到125万平方米,一个更加宜学、宜研、宜居的最美大学环境将绘就“世界一流大学校区”最美底色。

WechatIMG984.jpeg微信图片_20220531091625.jpg

而在与党和国家共同经历疫情洗礼的这一年、乃至这三年里,我们更懂得自然值得敬畏,懂得科学求索的浩渺无穷与科技创新的时代需求。我们也更相信人类有着战胜困难的意志,相信守望互助的美好人性与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在重构和坚守的这段时光里,我们在一次次的生命体验中了解自己最珍贵的守护,明确自己最渴望的方向,也更证明了一所科技大学的初心与使命——以学术创新与知识传承增进人类福祉、推动社会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每个人都与我们身处的这所大学同向同行、共同成长。

城君筠.jpg

640.png

回望2022年,我们发现,12岁的南科大在这一年留下了如此深刻的印记,而沿着这些印记,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我们所处的坐标、我们所走的道路,以及我们正在奔赴的未来。

我们处在新的方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校深入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我们机遇空前,使命在肩——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高等教育的关键性支撑作用。

我们迎来了新的起点。学校即将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吹响下一个五年奋斗的号角,我们目光坚定,脚步铿锵——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锚定了我们新的目标。

我们踏上了新的征程。作为肩负探索使命的年轻大学,我们初心不变,发力超越——坚定科技担当,坚持文化铸魂,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书写“南科大方案”。

我们呼唤新的作为。身处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我们信念如炬、信心如磐——应和着教育报国、科技强国、人才兴国的时代鼓点,我们深入实施“三三五”方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更加坚定。

12年一纪,新的一轮更替,秉承梦想之城的精神气质,我们步履不停,向梦想加速奔跑: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书写“深圳方案”,为日新月异发展的新时代培育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这是年轻的广场,等我们把奇迹开创”,这是南科大学生们的心曲,也是我们的梦想。这份梦想与希冀,属于九山一水校园里的每一个人,构成我们内心关于世界一流大学梦想的图腾。

WechatIMG985.jpeg

我们曾经见证,我们正在创造,而我们也终将抵达。愿新的一年,每一个你我都与南科大一起双向奔赴,共赴一场一流大学之约。


南方科技大学

2022年12月31日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