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科普丛书《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三辑)》发布
2022年12月29日 综合新闻

近日,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南山分会场压轴活动《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三辑)》新书发布会暨“科学·科普·科幻”2022年度阅读分享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融合了主题展览、发布仪式和微科普分享三种形式,为读者带来一份独具大学特色的阅读体验。

微信图片_20230130111216.png

发布仪式

这是南科大科普丛书《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发布会首次走进深圳读书月。该活动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教育基金会承办。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以为“读时代新篇,创文明典范”主题,南山区分会场活动从“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三个维度的价值追求,阐释“阅读、进步、圆梦”主题,此次南科大“科学·科普·科幻”(简称“三科”)阅读分享会,正是作为“科学求真”板块的重磅活动登场。活动中,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表示,大学不只是象牙塔,更是理念、价值和精神的传播器,“三科”品牌传播是南科大践行大学文化引领功能、推动科学传播的重要举措。未来,学校将继续完善该文化品牌,有效利用大学人才、科研资源,共同举办更多有意义、有品质、有趣味的活动。

发布会现场,两位来自南科大“教授科普天团”的成员——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和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汪飞分别为读者带来了名为《小小液滴与大国重器》和《小器件,大使命》的微科普分享,用生动浅显的语言讲述深奥的科学原理。

集科学性、原创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用科学精神滋养心智丰盈人生。《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系列丛书由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会、宣传与公共关系部联合发起编撰,由学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担任编委会主任,讲席教授刘青松等担任主编,学校多位教授主笔,以南科大教师的最新科研成果为基础,聚焦当代科技发展前沿,目前已发布三辑,销量累计突破十万本。

丛书用通俗语言,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与医药、材料与能源、资源与环境等领域的“高冷”科技娓娓道来,帮助读者认识高科技,走进高科技,理解高科技,在“润物无声”中激发广大读者。2020年9月,《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丛书第一辑发布;次年9月,丛书第二辑发布。此次发布的该书第三辑中特别增设了当下科技热点篇章,聚焦数字货币、无人驾驶、5G通信技术等热点话题。

据了解,自出版以来,《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系列丛书获奖不断:入选第十四届广东省中小学“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和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生“寒假读一本好书”活动;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荐原创科普图书(100种)。在版权输出方面,丛书第一辑版权输出到英国(英文)、斯里兰卡(僧伽罗文),第二辑版权输出到英国(英文)。2022年11月,该系列丛书第一、二辑还获得了第三届深圳科普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随着丛书在读者中的热烈反响,深圳乃至全国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们也纷纷加入到图书的编写队伍中。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普文化、探索科幻世界,近年来,南科大创新提出了“科学·科普·科幻”这一概念,深度整合校内资源要素,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学校在建设高水平的理工科的同时,以新思路新定位加快建设新型特色文科。学校吴岩教授作品《中国轨道号》摘得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刘洋老师作品《火星孤儿》获得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银奖和首届“原石奖”等奖项。陈跃红教授、吴岩教授与深圳大学教授联合编剧的科幻戏剧《云身》不久前刚刚上演。同时,学校还出版了《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等研究报告和学术专著,推出了全国第一套中小学科幻教材,在“高冷”的高科技知识和普罗大众的日常之间架起桥梁。

除《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系列科普丛书,南科大“三科”矩阵还包括活跃在各个公众场合的“南方科普大讲堂”、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科普的树礼科普社,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精彩的科幻创作,配合学校科研成果、充满未来色彩的科研主图,广泛传唱的《科学有点燃》等校园歌曲。此外,学校还成立了科普公益基金,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等,邀请院士、教授亲自参与各项科普、文化活动,彰显南科大作为一所科技大学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