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迎春茶话会举行
2023年01月13日 综合新闻

踔厉奋发建一流强校,笃行不怠育时代新人。1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迎春茶话会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领导张凌、姚文胜、方红卫、陈思奇,在深历任校领导、在校全职院士代表、各院系部门负责人、书院院长、高层次人才代表、相关党派人士代表、师生代表、帮扶队代表、附属医院和附属学校的负责人,以及辖区民警、学校后勤保障人员代表等参加了活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主持会议。

会场.png

会议现场

李凤亮3.jpg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学校迎疾风骤雨而前行,负千钧重担而奋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办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南科大的师生员工、历任领导和退休老同志以及支持南科大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南科大要围绕学校“三步走”中长期办学目标,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再攀高峰,争取成为深圳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象征。

李凤亮对南科大教职工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要继续发挥踔厉奋发、埋头苦干的闯劲。要保持“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心,紧扣工作重点发力,把学校发展的势能继续保持住。二是要继续坚定改革创新、优化治理的决心。要继续在科研评价、人才培养、机关作风、后勤服务等重点方面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努力形成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是要继续树立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作风。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行为和监督制约机制,让奋斗为本、创效为先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四是要继续凝聚同心同德、团结协作的合力。以共谋事业的理念,包容理解的胸怀,妥善处理问题的智慧,以及精诚团结的努力,拧成一股绳,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共同将南科大的事业干得更好。他表示,新的一年,希望全体南科人不忘“两个探索”的初心使命,坚定践行“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迎难而上,积极求变,携手同心,在深圳这座梦想之都展现智慧和创新活力,实现自身的价值,让学校建设发展再创佳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方红卫2.jpg

方红卫致辞

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代表校长薛其坤致新春贺词。他在致辞中总结了2022年南科大在党的建设、人才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令人振奋的进展与成果: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全面进步,学校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队伍行列,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科研成果频频斩获国际国内奖项,人才培养工作开创新局面,学校教师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这些成绩,来自全校师生的辛勤工作,也源自南科大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宝贵人才。他表示,党对人才的重视一以贯之,南科大的快速崛起,也得益于人才的快速聚集。在一批顶尖人才的带领下,学校在各方面实现了飞速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方红卫表示,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夯实发展基础、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质量,全面建设“双一流”的关键之年。新一年里,学校将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三三五”方略,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方复全2.jpg

方复全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方复全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是中国科技、教育工作者最好的时代,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应当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他表示,南科大用十二年时间成为最年轻的“双一流”大学之一,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相信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南科大未来可期,一定能够实现建成中国乃至世界首屈一指的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代表发言.png

代表发言

中科院院士、化学系讲席教授谢作伟作为院士代表发言。他表示,要创建完善的全方位的人才引育生态,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以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他建议南科大继续加大人才交流的力度,通过建立短期访问教授岗位、完善学术休假制度、加大学生国际交流力度等方式,提升南科大的国际声誉与影响力。

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闯创作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入选项目教师代表发言。从2013年加入南科大以来,李闯创亲身参与了化学系的建设,也见证了南科大的快速发展。他表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科研工作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奖者、物理系教授张立源作为年度奖项获得者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在南科大工作的九年中,目睹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快速集聚,十分自豪。在学校各部门、院系的支持下,能够让他心无旁骛地做科研,今后将再接再厉、继续潜心科研教学。

基建办公室主任、校园建设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代理主任程军祥作为行政部门代表发言。他介绍了校园建设的新进展,新一年里,校园三期即将全面开工,各项校园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学校规划和基建部门将铸造精品工程,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优雅、美丽、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化学系系主任、南科大知联会常务副会长郑智平作为知联会代表发言。他介绍了南科大知联会一年来的工作,新的一年里,知联会将继续深入人才培养、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推进学校进一步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南科大致公党支部主委陈放怡作为民主党派代表发言。他表示,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自由发言.png

自由交流

在自由发言环节,欧洲科学院院士、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林间介绍了深圳海洋大学筹建的新进展,期待在海洋大学的办学过程中实现先行示范;原校长办公会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蔚介绍了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去年在国际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并期待新一年里继续深化各方面工作;医学院讲席教授黄跃生表示,要进一步发扬“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校训精神,利用好学校的科研平台,推动新医科的发展;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吴岩表示,要注重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努力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欧洲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李保文表示,南科大有深厚的科研基础,期望开展创新探索,打造具有南科大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学科;商学院副院长吴联生表示,建设具有南科大特色的科技商学院是一项全新的使命,新一年有信心将进一步实现突破,取得创造性的发展;南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梁真、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王林表示,三年来,附属医院在学校的支持下高效应对了抗击疫情的各种挑战,未来在做好学校教职员工医疗保障的同时,也将引进一流人才、打造特色医疗,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科技创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表示,南科大应推动打造更富人文色彩、更具人文价值的校园文化,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贡献。

举福合影.jpg

活动结束,全体参会人员举起手中的中国结合影

 在现场热烈的氛围中,2023年学校迎春茶话会落下了帷幕。会议总结了南科大过去一年的发展进步,更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征程。新一年里,学校上下将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围绕党的二十大有关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要求,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实施“三三五”方略,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行稳致远。同时,学校即将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将吹响下一个五年奋斗的号角,为加快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摄影:苏佳慧 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