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春特稿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22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  2022年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二周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全校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踔厉奋进,砥砺前行,学校各方面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2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3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3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南方科技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启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一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基层党建强基年”主题,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和内在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汲取强大动力

图片1.jpg

南科大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校师生在学校各集中收看场地或自行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热烈关注大会。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会后,学校党委和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校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带头在党委常委会、全委会上第一议题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共开展专题领学27 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第一时间组织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纪委主要领导在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校纪委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上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学校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发挥各领域宣讲人才优势,依托南科大讲堂、特色思政课、榕思讲堂、“理享会”、青年讲堂、书院思政课等平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科大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等教育改革试验校,学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学校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学校更加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学校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全校上下要实施好学校“三三五”方略,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南科大力量。

立足“基层党建强基年”,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夯基固本

271656331915970969.png

“七一”表彰会重温入党誓词

“党中央对科技高度重视,对科技人才关心爱护,作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我将和团队一起探索新的领域,创造新的成果,在深地深海深空领域和人才培养方面继续作出贡献。”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年多的培养和考察,2022年5月24日,党支部正式接收陈晓非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这是南科大党建发展史上第一位院士入党,也是近年来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2022年“七一”表彰会上,李凤亮领誓,陈晓非等部分高层次人才新党员在党旗下宣誓,与会的全体党员也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微信图片_20230114003727.jpg

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

2022年4月,学校组织召开了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全面研究部署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了《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实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南雁工程”工作方案(2022-2025年)》,提出了“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教师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持续发力加强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优质党务工作队伍”六个方面二十条举措,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学校发展的治理效能,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夯基固本。

2022年,学校基层党组织增长25个。截至2022年12月,学校共有基层党组织180个,包括二级党委(党工委)9个,系党委9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148个(其中教师党支部51个,学生党支部60个,职工党支部37个),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覆盖率100%。学校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得更密,建得更强。

为推动创新提升效能,以一流治理支撑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2022年6月,“基层治理创新奖”在校内正式启动申报,共收到44个申报项目,其中教学育人类14个、科研服务类11个、行政后勤类19个。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分,最终三大类九个项目进入了终选答辩环节,分别是教学育人类中的“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六维’工院”“化学系‘撷英行动计划’”“构建全面育人体系,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科研服务类中的“拓科研创新之路 筑材料强国之基”“支持国家部署,助力南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勇于创新 追求卓越 做学术领跑者”和行政后勤类的“南方科技大学校园空间发展策略暨品质提升研究”“党建工作信息化服务矩阵”“‘科学·科普·科幻’特色文化品牌创建项目”。这些项目紧紧围绕学校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方案,在校内营造了基层治理改革的浓厚氛围。

以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涵养青年学子的进取品格

图片2.jpg

院士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22年11月18日晚,在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暨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开幕晚会上,薛其坤、杨学明、贾金锋等五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代表与南科大合唱团共同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南科人对科学不懈的追求和对祖国的爱。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南科大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培铸“大学之魂”,叩响百年之问。以“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校训确立为契机,系统梳理办学历程中形成的创校精神、办学使命、办学特色、办学目标、培养目标、办学方向等核心价值理念,总结凝练出“南科大精神谱系”,引领学校发展,传承学校精神。深入落实学校思想文化建设行动纲要,构建有南科大特色的思想文化工作格局,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厚精神滋养。

加强全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统筹。积极探索,形成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同圈层“三大圈层”协同配合的思政育人体系。在开设“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的基础上,打造“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百艺讲百年”等特色思政课。加快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推动各学院、各专业每年遴选课程开展“课程思政”试点,逐步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写好“双一流”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大文章的关键之年。学校将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努力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