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春特稿七】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南科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3年01月28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  2022年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二周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全校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踔厉奋进,砥砺前行,学校各方面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2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3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3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作为一所扎根特区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将国际化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融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深度与广度。2022年,面对疫情挑战,学校迎难而上、顺势而为,持续探索新型交往合作模式,加强与境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创新型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教学科研环境,增强对外籍高端人才和优质留学生的吸引力,不断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引入高水平的国际创新资源,逐步走出一条国际合作的创新之路,助力学校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地持续提升。

中欧合作再上新阶,交换学生数量质量双提升

南科大厚植国际合作沃土,继续深化对外合作特色,拓展国际合作全球布局。依托南科大一系列国际合作平台和专业学院,形成了有重点、有聚焦的国际合作格局,合作网络持续拓展,“朋友圈”不断扩大。学校与瑞典隆德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开展深度合作,中外医学教育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与瑞士、瑞典、法国驻华使领馆深化友好往来,新增8所海外伙伴关系高校。本科生赴境外交流人数(长期项目)超过疫前水平。本科生参与境外交流项目含金量大幅提升,参与长期交流及联合培养的人数较2019年增长56%,占总人数比例从2019年的22%上升至2022年的53%。此外,在教育部及有关部门指导下,与澳门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境外高校达成合作协议,推进本科生科研项目。

外国留学生本科生招生稳中有升。录取人数和质量创新高,录取来自10个国家共计23名外国留学生本科生,为我校启动外国留学生招生工作以来最多。外国留学生本科新生占全校本科新生比例为1.78%。招生质量保持稳定,录取平均分为114分,与去年持平。提高了录取门槛,面试通过标准需同时满足教授多数票和总体多数票。外国留学生本科生生源国增加4个,累计总数达23个,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群体进一步多样化。

7O6A0157.JPG

学子交流

非学历留学本科生取得新进展。来华非学历留学生本科生28人。接收来自5所境外高校(高丽大学、多伦多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莱茵瓦尔应用技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共19名交换生来校学习。接收2名多伦多大学本科生来校参加暑期科研项目,7名新加坡国立大学本科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我校国际创新创业教育项目。

 创新合作模式,促医学人才培养特色化

2022年3月15日,英国医学总会(General Medical Council, 简称GMC)正式将“南科大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以下简称“联合医学院”)列入其授权授予英国临床医学学位新机构名单。这是中国大学第一次进入该名单,标志着中英两所高校将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合作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医学人文素养、通晓国际规则、融通中英文化的高端医学人才。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合作办学项目的成功设立,为中国学生在本土获得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取得英国医学总会认可的临床医学学位,成为通行世界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建立了通道。

7O8A7942.jpg

与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召开线上会议

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对应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内外全科医学专业(MBBS),该专业融合了中英两国临床医学教育发展最为前沿的人才培养体系,兼顾两国两校质量保证体系,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培养细节,实现医学理论教育与临床医学实践教育之间的紧密融合与创新发展。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获得上述资质认证代表了英国医学总会对联合医学院办学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加强对外交流, 全球影响力稳步提升

南科大坚持以创办多元、立体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理论与话语体系为导向,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卓越的语言文化国际传播复合型专业人才,为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和人才支撑。2022年1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伙伴和IIOE年度会议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主题聚焦“亚太和欧洲高等教育的数字转型: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会议在IIOE的框架下,创新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开展项目合作,聚焦赋能中亚地区的教师、推进该地区的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2022年11月4日,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2022年全体会员大会以“云论坛”的形式在学校召开,论坛以“东亚各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为主题,以政、产、研三重螺旋模型作为切入点,深入分析探讨东亚各国的成果转化政策与实践,共同探索适合中国本土的最优路线。

121670808639181440.jpg

多位教师在2022年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分论坛上发言

多位教授接受国际媒体专访或亮相国际舞台,发出“南科好声音”。薛其坤校长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影响力峰会、方红卫副校长出席粤港澳高校联盟年会暨校长论坛、金李副校长出席QS中国峰会。薛其坤校长接受《泰晤士高等教育》“论大学领导力”栏目采访,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副教授王宏强接受《自然》“人工智能/机器人”栏目采访,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刘召军接受《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专刊”采访。 Nature Index(自然指数) 网站和 Top Universities(顶尖大学)网站上开设机构介绍页面推荐南科大,对学校办学情况、活动影像、研究亮点等内容进行重点介绍。2018级本科生张金锐和博士生王腾组成的参赛队伍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多个国际赛事中获得佳绩,该队伍还在6月25日结束的多媒体领域顶会ACMMM下的PIC(Person In Context)竞赛中获得两个赛道的全球冠军。同学们将自己在学习生活的亲身经历拍成视频,向世界展示自己眼中的中国。

7O8A0282.JPG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戴建生等一批海外学者加盟南科大

2022年,南科大深耕高水平国际人才合作交流,打造一支外籍高层次专家队伍,探索将国际引智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和科技创新。在学校事业蓬勃发展的感召下,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戴建生等一批外籍学者加盟学校,中外科学家强强联手,为推进科教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一批知名学者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日益活跃在国际学界,五位教师当选国际院士,多位教师获国际重要学术荣誉或奖项。

南科大将继续拓展国际朋友圈,探索更多国际化合作模式, 形成新时代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快深化全球影响力,全面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供稿:联合医学院筹备办公室、国际合作部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