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春特稿三】聚焦科技攻坚“主战场”,为打造科研高地注入新动能
2023年01月24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  2022年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二周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全校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踔厉奋进,砥砺前行,学校各方面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2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3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3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建设现代化强国和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需要夯实自主创新能力基础。一年来,南科大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在高水平成果产出、科研平台搭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推动学校向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迈进,为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入选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优秀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图片 1.png

“量子力学的基本问题之一:复数的根本地位”研究入选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2022年12月20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旗下Physics网站回顾了本年度内国际物理学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发布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十项重要工作(“Highlights of the Year”)。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授范靖云课题组关于“量子力学的基本问题之一:复数的根本地位”的实验研究,与激光聚变首次跨越盈亏点、银河系黑洞的第一张照片、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标志性宇宙图像、航天器碰撞改变行星轨道和破译蛋白质折叠等研究成果共同入选。

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印证着南科人科技报国的时代担当与家国情怀。当年,全校师生共发表论文6271篇,其中SCI论文4615篇,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19篇。批纵向科研项目近95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1项;科技部科技项目80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12项,课题牵头26项,均创历年新高。获各级各类科研奖励66项。政府类科研奖项方面,学校10项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获得拟授奖公示,创建校以来最佳成绩,其中南科大牵头一等奖项目4项,数量居全市高校科研机构首位。

2022年,南科大在中国大学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名稳步上升,南科大最新自然指数FC值为270.8(2021年10月1日-2022年9月30日),在中国大学自然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12位,世界大学自然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27位,再次刷新历史高位。科睿唯安(Clarivate)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中,南科大共有13位学者入选,主要分布在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免疫学、交叉领域学科,入选人次在内地高校位列第22名,入选学者数量创历年新高。

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及团队项目成绩突出。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项(历年最多),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项。于2021年申报的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团队项目于2022年度通知立项结果,获批总经费7000万元。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3项,青年提升项目5项。连续三年获批广东省区域联合基金粤港澳研究团队1项(每年全省仅3项)。获批深圳市杰青4项,优青8项。获批4个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团队,获得经费资助总计5500万元,资助团队数量及资助经费均居全市第一。

学校特色文科发展持续发力,加强各级各类文科项目、文科平台、文科奖项的组织申报与管理工作,2022年取得丰硕成果,项目年度总经费首次突破500万元。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项目,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省部级项目上均取得新突破。新获批广东省社科普及基地1项,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项,期满考核优秀续建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项,建设文科类校级实体科研机构2项。

七大科研机构揭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图片 2.png

七个校级实体科研机构揭牌

2022年,南科大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科技前沿,为推动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先后成立了“碳中和能源研究院”“健康医学研究院”“廉洁治理研究院”“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精密光学工程中心”“光明高等研究院”“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七个校级实体科研机构,以进一步充分发挥重大科研平台、大型科研仪器等的基础科学研究作用,以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促进深圳市相关产业发展为重任,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国际化智库,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出南科大贡献。

大科学装置是奠定创新未来的国之重器。这一年,南科大牵头建设的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项目、自由电子激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将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

目前,学校共获批建设各级各类科研平台106项,包括国家级科研平台3项,省部级科研平台34项,市级科研平台69项。新增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项,广东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项,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3项,广东省社科普及基地1项,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12项,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组建3项,深圳市工程研究中心1项,深圳市文科研究基地2项。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南科大不断结合学科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融合发展,目前,学校与行业龙头企业共成立联合科技机构85家,其中2022年新成立25家。全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共计17个项目,包含107件科技成果。针对10个重点科技领域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专项工程,取得新授权专利568件。

2022年11月8日,南方科技大学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区块链存证平台完成关于“一种连接结构与多体船等4项知识产权”等十份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登记的区块链存证,科交中心开具了相关的赋权信息登记保全书。我校是唯一一家深交所科交中心高校战略合作单位,率先建设完成学校职务科技成果专区,成为科交中心系统重点栏目之一。 2022年,南科大与深圳天使母基金合作共同设立首期1.2亿元(目标规模)的南科梧桐天使基金,这是我校所属企业设立并独立管理的第一支基金,也是深圳高校独立管理天使投资基金的试点代表。基金以深圳市鼓励和培育发展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导向,重点投向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高端制造设备等领域,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插上“金融”的翅膀。

知识高地智慧激荡,多场高端学术会议举行

深培学术厚土,打造学术高地。2022年,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未来科学大奖周、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等一系列重磅活动接连在南科大校园举办,受到学术界高度关注。

2022年11月17-20日,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在南方科技大学举办。本次会议持续4天,举办了大会邀请报告4个,专题报告会5场,共设21个分会场,分会场邀请报告579个,口头报告324个,张贴报告586个,共有约3456人注册参会。

图片 3.png

中国物理学会2022秋季学术会议现场

会议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进行线上直播,分会场报告的直播观看人数近30万。此次大会受到相关领域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为我国物理学科的未来走向及创新发展提供了最前沿的观点与思路。2022年正值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秋季学术会议期间,还举行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及庆典、系列主题展览、企业展示等活动,包括中国物理学会九十周年历程展、中国物理学会格物致美摄影展等。11月18日晚,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暨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开幕晚会在南方科技大学河畔舞台上演,百余名南科学子与深圳青年艺术家携手带来文艺节目,五位院士更是同台合唱深情表白祖国,备受瞩目。

从2022年10月起,未来科学大奖系列活动在南科大陆续举行。薛其坤、马大为、杨学明三名先后获过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的南科大学者分别与师生交流。

图片 4.png

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现场

2022年11月,由南方科技大学、腾讯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²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在论坛上,校长薛其坤、全球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全球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全球著名细胞生物学家于洪涛等多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与获得“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学家线上云聚,畅聊科学领域前沿话题。

此外,2022年南科大还举办了高校学科专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城市文明典范学术研讨会、大湾区女科技工作者峰会、南科大“创新引领,智汇南科”人才培养高峰论坛、2022鹏城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论坛、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跨学科研究分会首届青年论坛、响应“海洋十年”的深圳倡议暨国际合作高端论坛……大量高水平论坛在南科大陆续举行,进一步助推学校成为智慧激荡、学术论剑的知识高地。

踏上新征程,南方科技大学将继续为科技创新营造“源头活水”,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问题方面做好布局,力争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深入推进落实“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在科研方面围绕“基础学科攀峰计划”“应用技术攻坚计划”“重大战略引领计划”等核心领域,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