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春特稿二】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
2023年01月23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编者按]  2022年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二周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全校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踔厉奋进,砥砺前行,学校各方面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2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3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3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生工作方面不断创新理念和做法,引导青年学生发扬“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努力成长为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年,学校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南科学子活跃在校内外多个舞台,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去向同样喜人,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正在成为南科大最闪亮的名片。

深化构建思政新体系,开拓人才培育新格局

在2022年10月南科大举行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座谈会上,树仁书院2019级同学陈紫澜表达了她的心声:“我从二十大报告中感受党和国家对我们特殊群体的关怀与帮助。我很幸运能遇见这个美好的时代,让我不再因身患疾病而束手束脚。我也将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用自己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全部青春力量。”

去年10月以来,二十大报告在南科大青年学子中接连掀起了学习热潮。学校成立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一批优秀的同学走上讲台,分享自己对二十大报告的感悟和理解。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新征程上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南科大过去一年在人才培养方面亮点频频。2022年6月,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工书院党工委分党校成立并正式开班授课,对300余名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等开展党课教育,进行价值导航和人生指引,内容涉及党团引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改革开放等多个主题。

2022年1月,学生事务中心二期空间揭牌启用,以智慧服务生态环境更好为学生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6月,南方科技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统筹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开展青年相关工作理论研究。11月,南科大青年研究中心面向全校教职工推出8个团学工作与社会实践研究课题,12个学生综合发展与支持研究课题,12个学生思想引领与教育研究课题,聚焦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习、生活、工作等面临的各种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在新型学生工作体系建设的指导下,学校的书院建设进入2.0版本,导师育人功能更加强化:书院管理进一步精细化,双院协同育人机制与“书院-院系专业联络人”制度进一步加强,并引导学生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图片 1.pn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

 学校进一步深化构建“三大圈层”思政育人新体系,形成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支撑+文化协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链条。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在2022年秋季学期,我校首次对2022级及之后的本科生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程,并建立专兼职结合的任课教师队伍,切实加强管理,保证充分开课,使学生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探索深圳”“艺术思政实践课程”“重走长征路”等特色思政实践课程硕果累累:“袁隆平精神”暑期青马实践团《下水田,献稻穗,南方科技大学青年学子弘扬科学家精神》作品参评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主办的“大我青春”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荣获“实践风采类优秀作品”奖;南方科技大学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成果展演——《我们的长征》讲演剧在会议中心音乐厅上演,《高校学生党史学习路径研究——以“重走长征路”主题思政实践课程为例》获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评优一等奖 ;校团委湖南“明航支教队”实践团在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奖。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过优化学生党组织设置、完善党员发展培养体系、打造党团阵地建设、推动党建精品项目,加强三级党建联动,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推动工作规范化、精准化、体系化,并通过健全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举措,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政教育有效途径。

2022年,南科大与团市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团市委成立深圳志愿者学院,承担全市志愿服务培训、课题研究、组织交流、项目研发、志愿文化推广等工作。校长薛其坤出任深圳志愿者学院院长。在疫情防控一线、研究生考试、以及中国物理学会2022年秋季年会等校内外多项活动中,都能看到南科大学生志愿者们的身影。此外,学校还成立了红十字会南科大分会,面向在校学生开展生命教育,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

 开展“育人”大讨论,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坚实前行

2022年,南科大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首次全面聚焦在育人工作上,明确“着力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杰出创新人才”的主题,进一步谋划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9月-12月,学校开展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设置10个专题工作组、34场小组谈论会贯穿整个秋季学期,10个专题工作组包括“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的完善”“通识课程体系的优化和课程质量的提高”“思政课程水平提升与课程思政落实推进”等,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图片 2.png

教育教学工作讨论会

  围绕教育与教学的系列讨论会持续整个秋季学期,充分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深入研讨、发现问题、凝聚共识、推动落实、促进改革与提升,不断完善我校人才培养规划方案,最终将形成一系列可落地、有抓手的制度和举措,形成南方科技大学教育教学十条,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找准下一阶段的前进方向。

学校不断完善教学保障体系和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努力营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教学氛围。为打造具有南科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本研贯通培养,2022年,学校修订了《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委员会章程》《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档案袋”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师评价体系,调动教师对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性。

首名自主培养的博士生毕业,优秀学子不断涌现

 2022年,第一位南科大学籍的博士生王倩以优异成绩提前一年毕业,如今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后。博士期间,她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首次观测到了Dicer家族酶切割小RNA前体的状态,成功阐释了末端识别、长度特异以及链选择性切割的机制,在审稿过程中被审稿人评价为领域内的“landmark contribution(具里程碑意义的贡献)”。“老一辈的科学家们激励着我,我希望能像钱学森先生那样切实把科技和应用结合在一起,为国家作出贡献。”王倩说。

图片 3.png

王倩(右二)和导师、同学在一起

2022年,学校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方向要求、目标要求和社会需求,深入部署“人才培养卓越计划”,学生培养目标日益明确——探索重大科学问题的战略科学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卓越工程师、掌握原创硬科技的创新企业家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成为了南科大最闪亮的代言人:2022届十佳毕业生、树德书院的宋阳成为从南科大入伍的第一名女兵;2020级本科生董尹凯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6届本科校友、2020届博士校友李晓阳作为社会企业及教育新星入选福布斯中国2022年度30 Under 30榜单,南科大已连续三年有校友入选该榜单;首届教改班校友、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至向南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母校发展。

南科学子在各个领域表现出色,去年,在第29届国际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22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APAC HPC-AI挑战赛、中国首届合成生物学竞赛等比赛中,南科战队不断斩获佳绩。南方科技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队在国内外各项比赛中获得奖牌18金16银3铜,刷新年度最优战绩。

在学术上,南科学子频频亮相国际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收获业界荣誉与肯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怡在中国地表风速方面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Environmental Science: Atmospheres上发表;数学系2019级本科生魏元哲与导师合作在龙格-库塔(Runge-Kutta)方法的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研究成果发表于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郜晨阳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知名期刊IEEE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发表研究成果;物理系2018级本科生万雨豪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科学评论》发表文章;深港微电子学院本科生姚若恒、邓寰识宏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高水平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Express Briefs(TCAS-II)上发表研究成果;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蓝文兴、叶梓元、阮沛钧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发表研究成果;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筱雯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论文。

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毕业生去向喜人 

2022年,是南科大入选“双一流”高校后的首年招生。立足科学选拔创新人才,不断优化特色培养模式,我校生源数量及质量稳中有进、高位有升,研究生新生的数量超过本科新生。目前,全校在校学生已超过一万人,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之路上坚实前行,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南科大招生省份新增吉林省,面向24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网上报考南科大综合评价的考生达到5.3万人,参加南科大能力测试的考生总人数近2万人,比去年增长20%,最终录取1290人,比去年增长11.2%。新生学有所长,创新潜质突出,平时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相比2021年,18个省份录取考生高考最低分位次有明显提升(另有2个省份基本持平),15个省份新生高考平均分提高,22个省份生源百分比进入省前2%,特优生招收取得新突破,22名奥林匹克竞赛国奖考生取得优录资格并顺利录取,是去年的1.5倍,其中包括物理、生物奥赛金牌获得者及五大学科的银牌获得者等。生源质量持续提升,稳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上游。

南科大研究生规模今年再创新高,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共录取研究生新生1915人,其中,硕士生1369人,博士生546人。另有博士留学生7人,分别来自匈牙利等5个不同国家。目前,学校在读研究生达到5455人,创历史新高。

 图片 4.png

南科大2022年迎来了1650名毕业生(不含国际生),不同培养层次人数均有增加。学校在学科专业设置上紧跟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同时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稳步推进专业和学科建设,使得毕业生更加容易获得世界名校的青睐。在970名本科毕业生中,70%学子选择升学深造,前往世界排名前列以及国内“双一流”高校学习。而2022年毕业生选择就业的同学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地区就业人数占比均为七成。

2023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新“三步走”战略的引领下,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卓越计划”,进一步凝练思考南科大人才培养规格,包括知识规格、能力规格、思想规格等,在培养博专统一、知行合一的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创新企业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