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春特稿五】持续丰富精神谱系,探索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的“南科路径”
2023年01月26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  2022年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二周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全校师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踔厉奋进,砥砺前行,学校各方面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2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3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3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2022年,南科大立足迈入“双一流”高校行列的新起点,在文化建设上谋篇布局,以一流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推动大学精神内核建设,“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精神谱系更具凝聚力,探索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的“南科路径”,丰富文化品牌体系,增强思想文化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丰富精神谱系,以品牌创新持续提升大学文化影响力

2022年,学校不断创新文化育人新模式,进一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充实校园文化品牌谱系,并推动学校文化品牌走出校园,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117144736.jpg

南方科技大学践行校训精神展

凝聚大学精神,多彩文化活动充实学校品牌谱系。2022年9月,校训确立一周年之际,“培铸‘大学之魂’,勇担时代使命”南方科技大学践行校训精神展揭幕,作为迎新季重点内容,展现南科大学生的精神底色。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南科大在全市高校中率先拍摄《领航》MV,唱响青春之声。

251669338648499546.jpg

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上展示物理公式

挖掘校园特色,师生共享文化盛宴。深圳年度文艺盛事“领航新征程·踏歌新时代”主题征歌/展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音乐工程·鹏城歌飞扬”获奖作品音乐会放歌校园;南方科技大学首届科技文化月全新开启;第二届荔枝文化节飘香南科校园;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多场丰富活动年底绽放;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校庆晚会暨第八届南科好声音决赛精彩唱响;“挥手榕树下”钢琴音乐会、艺术创意集市传递美好;在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上,一幅幅融合科技、艺术与人文的浪漫之作,用科技的火把点燃艺术的浩瀚星空……校园中处处彰显“文艺范”。

描绘“新画卷”,《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迭代更新

《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是学校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总纲领,2022年是第一个五年纲要的收官之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纲要》的指引下,学校系统规划、统筹推进校园思想文化体系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学校推出并完成了 91件年度思想文化建设实事,行动清单完成率超过 99%,基本实现了《纲要》中提出的 2022 年战略目标。

与此同时,新的五年纲要(2023-2027)即将实施,将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制订文化创新发展的“路线图”和 “施工图”。新《纲要》将原《纲要》的“1+10”框架(即“一个目标”+“十大行动”)升级为“1+4+12”(即“一个目标”+“四大工程”“十二项行动”)体系,相应提出了思想、教育、文化和传播四个方面的总体建设目标,坚持目标导向,更加突出系统性、逻辑性。新《纲要》还将推出“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资助计划”,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每年拿出竞争性经费用于扶持“年度思想文化实事”,采取项目负责制,面向学校各部门开放申请,推动大学文化品牌建设和文化产品生产,增强思想文化建设的统筹能力和导向作用,激发全校参与思想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弘扬科学精神,“科学·科普·科幻”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更为鲜明

2022年,《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三辑出版并举办了新书发布会,“科学·科普·科幻”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不断强化并完善,在校园内外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117144743.jpg

《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封面

201668954219596401.jpg

新书分享会

《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三辑继续以南科大教师最新科研成果为基础,紧跟科技发展脚步,聚焦科技发展前沿,瞄准时代高科技问题,用通俗语言,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与医药、材料与能源、资源与环境等领域的“高冷”科技娓娓道来,帮助读者认识高科技,走进高科技,理解高科技。第三辑中特别增设了当下科技热点篇章,聚焦数字货币、无人驾驶、5G通信技术等热点话题。一经市场推出并引起了广泛关注,丛书还获得了第三届深圳科普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

整合科学传播、科普教育和科幻创作等资源,打造独具南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2022年,南科大讲堂创设了子品牌“学术人生”,薛其坤校长、杨学明院士,张继平院士、马大为院士等学校多名学科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现场与南科大师生畅谈自己的学术生涯和科研故事,启迪青年师生的学术之路。此外,还推出“榕思讲堂”,薛其坤校长第一讲为全校行政人员作报告。学校官网推出“师道新语”等系列专题,讲述南科大教师立德树人、创新筑梦的动人故事;开设“SUSTech科研说”栏目,以科学科普解读进一步发挥科技大学的社会效益;结合科研成果原理设计科研主图,以系列视觉精品传递科学之美。“科学·科普·科幻”系列阅读分享活动还走进中心书城、南山书房,融入读书月活动中,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带动力。

新的征程上,南科大将继续在科学技术上勇攀高峰,在人文情怀上打造南科特色,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切实做到“润物细无声”,培养德智体美劳的“全人”。以一流的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做好大学精神与区域发展的融合与提升,以先行示范奏响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华章。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