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汇聚磅礴人才力量
2023年01月19日 媒体

中共深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同心鹏城》微信公众号在2023年1月发布了对南方科技大学人才综述的稿件。全文转载如下:

南方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度重视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将党管人才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坚持“理念引才、事业育才、待遇留才、文化润才”,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形成了一套“引、用、留、管、培、育”良性循环的人才机制,推动学校办学实力快速提升,为“双区”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南科大现有教师1300余名,97%以上具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历,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72%为党外人士。国际化程度高、海归人才多、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学校统战工作的突出特点。努力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汇聚磅礴人才力量,是南科大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向。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统战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建立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思想引领、文化融入,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宣传和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全面开展“国情党史”教育,连续6年组织18批次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700名教职员工前往延安、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国情党史”教育,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举办“知联讲堂”,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来校授课,打造关注社会、联谊交友、增进共识的重要平台,增进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以真诚服务为宗旨开展慰问,2022年12月中下旬疫情形势紧张期间,组织对院士及60岁以上教授开展联络慰问,提供送药及就医帮助90余人次,持续跟进回访,做好专家学者暖心服务。

以团结民主党派为基石搭建交流平台谋发展

积极推动民主党派完善组织建设,支持民盟、致公党建立健全基层组织,积极推动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设立,充分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力。协助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在已成立的民盟和致公党基层组织中,主委均为年富力强的一线教授,一批青年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加强党派协商和支持保障,每年度按规定给予各民主党派活动经费支持,促进党派活动顺利开展。加强与民主党派交流合作,2022年11月,民盟中央常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来校调研交流,推动民盟中央和南科大在共建新型智库体系、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

以增强履职为举措践行南科人才社会担当

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外人士干部队伍,积极向人大政协和统战团体推荐优秀人才,2名党外优秀教师分别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2名党外年轻教师成功当选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成功推荐广东省知联会理事3人。近期,南科大副校长、知联会荣誉副会长杨学明院士获得2022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地球与空间科学系讲席教授、知联会荣誉副会长陈晓非院士,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获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鼓励党外代表人士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近年来,南科大党外代表人士共提交议案、提案和书面建议30余篇,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科大副校长金李围绕加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加快生育保障制度等社会问题提交了多份高质量提案。以校知联会工作为抓手,完善党委出题、理事调研的建言献策渠道,切实把知联会作用落在实处,校知联会全体理事历经近5个月的深入调查研究,向学校党委提交关于人才培养和促进教学科研两项高质量提案。

以信息化建设为保障彰显科技大学创新特色

打造“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平台,以学校“新时代学习中心”为主体,广泛宣传党的统战理论政策,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推进统战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积极探索“科技+统战”工作模式,学校党委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2022年初上线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网上接待室”一站式服务平台,创新实现 “一键受理、协同服务、随时联系、一次办成”的服务形式。截至2022年12月,已累计提供服务350余人次。 

下一步,南科大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政治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科技+统战”工作模式,紧密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以扎实的举措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贡献智慧和方案。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nLD3NjgzfY9gEuS7pJvtA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