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主阵地 南科大师生开启新学期
2023年02月14日 综合新闻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随着师生返校,春意盎然的南科大校园更添勃勃生机。2月13日,新学期教学周正式开启。

深入课堂 校领导开展教学巡查

早上8点,伴随着新学期第一堂课的上课铃声,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带领教学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长办公室、各学院等相关负责人走进课堂,先后到第三教学楼、第一教学楼巡查,详细了解新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和教学基础设施运行状态,并现场聆听了教师的授课情况。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校领导在开学第一天深入教学一线巡查已成为学校的传统,这不仅体现了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对强化教风、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领导进课堂巡查1.jpg

校领导进课堂巡查3.jpg

校领导进课堂巡查

准备充分 保障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教学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网络信息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提前制定教学计划、编排课表,在教学环境准备、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有力保障了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开学前,教学工作部组织教室运维团队、物业教室管理室对第一教学楼、第三教学楼、荔园、商学院共计120余间教室和机房进行检查,重点开展环境安全检查和教室硬件设施、软件系统巡检,确保各项设备正常运转;同时联合研究生院向全校师生发送邮件通知《2023年春季学期上课提醒》,通报了本学期的整体教学工作安排。校园服务办公室等部门也对学校相关教学空间进行消杀清洁,确保师生拥有一个健康卫生的教学环境;各书院通过举行书院大会、年级大会、走访宿舍等系列活动,书院导师、辅导员和广大同学们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各院系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与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教师备课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安排部署,全力保障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全有序高质量开展。

运维团队巡检教室设备2.jpg

运维团队巡检教室设备

全面恢复 线下教学井然有序

本学期是疫情放开后的第一个学期,学校全面恢复线下教学模式(留学生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相关课程除外)。回归久违的线下课堂,教师和学生都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大家纷纷表示,线下教学在学习氛围、及时性、互动性等方面仍具有线上教学无法取代的优势。

“相对于让同学们记住一个概念或公式,我更希望这些古今中外的例子可以激发他们深入思考,在习得经验之外获得一些原创性的成果。”在《高等热力学与动力学》课堂上,刘玮书老师从人类文明的起源讲到张仲景的《伤寒论》,又谈到MIT校内全长364.4“smmoth”的哈佛桥,他用一个个生动活泼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述了温度和尺度的丰富内涵。2022级研究生谢宜男同学表示,开学前就期待尽快回到刘老师的课堂,他的课堂生动有趣,通过一些案例讲解,帮助她重新温习了她本科阶段的学习内容。

同样让学生期待的还有《工程学导论》,这门面向全体大一同学的通识类课程授课教师包括4位院士、9位讲席教授等多位名师,由工学院10个院系联合打造,“大咖”云集的阵容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课程通过每周一次讲座的形式,以改变世界的重大工程技术为导引,通过互动一起探讨工程如何改变世界,注重启发同学们思考,领略工程系的魅力。”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CPT守恒定律、锂电池铝电池钠电池的成功研制的意义……,虽然已经是第八年讲授《大学物理(下)》,但张立源老师每次都会增加新的内容。“学生们喜欢思考,经常问一些我不曾想到的新问题,也会给我带来一些新的启发和思考。”张立源老师表示,新学期回归正常线下教学,大家状态都很好,自己会坚守初心,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张立源:《大学物理(下)》课堂.jpg张立源讲授《大学物理(下)》

“陈老师的课堂深入浅出,注重直观感受与深奥理论的结合,更注重由抽象数学问题向工程应用问题延伸开去。”本学期,青年教师陈懿茂面向本科生开设了基础选修课《常微分方程》。他表示,每学期面对不同的学生,会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根据学生反应与课堂氛围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与节奏。“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创新应用。”

相较于传统的课堂模式,在《SUSTech English III》课堂上,柳青老师让学生分小组而坐。“英语是一门应用型很强的课程,分小组更容易形成轻松的氛围,便于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开口练习。”柳青老师表示,疫情政策调整后第一个学期,生活回到了常态,感觉同学们、老师们对新学期都充满了期盼和激情。

除了专业课程,通识教育也是丰富多彩。春季学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精心准备了多门人文通识课程。科幻文学、诗词歌赋、世界历史、高等教育、哲学思想、艺术音乐、语言魅力......从古代到未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帮助学生打通学科壁垒,在多样的人文课堂上,探索出新世界。

据统计,2023年春季学期开课单位共计28个,开设本科生课程631门(991个教学班),共计32196人次选课;研究生课程258门(307个教学班),共计6400人次选课。

 

素材来源:教学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 

通讯员:傅露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