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代表委员建言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5日 综合新闻

本周深圳迎来“两会时间”。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深圳市人大四次会议相继开幕。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6名代表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深圳教育、科技、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出“南科声音”。

深圳市人大开幕.png

市人大常委、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一体规划,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深圳对高端人才、对源头创新以及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也正与日俱增。今年两会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对高等教育发展做了重点部署,并专门指出,要支持南方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报告中还提出一体规划建设深圳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开工建设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这些任务也都是由南科大在牵头承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令人对深圳的高等教育充满信心,也让我们深感使命在肩。

今年2月14日正好是南方科技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一周年,事实上,南科大能够在建校11年就入选“双一流”,与身处深圳这片热土,得到深圳市的大力支持息息相关。大学是科学发现和重大基础发明的摇篮,南科大作为一所以“科技”命名的高校,我们将继续发挥学校源头科技创新的作用,全面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助力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未来,南科大将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瞄准未来、服务国家、根植湾区、融入时代,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支撑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深圳先行示范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建设,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范例,成为全球顶尖人才向往之地、人才培养的高地和原创科技创新基地。南科大将坚持与时代同步,与地区共振,建设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校园,与全体市民共享学校建设的成果。

 

深圳市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总会计师兼总法律顾问王苏生: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着墨良多,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深圳本地首家“双一流”大学,我们南科大师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抢抓“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遵循“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依托高水平的大平台大项目,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以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发展助推深圳科创中心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

 

市政协常委、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

 在高等教育方面,深圳这些年正在在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扩大发展规模,展示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作为一所创新型城市,深圳更需要来自一流大学的支撑。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部署也展示出深圳发展高等教育的决心和信心。深圳高等教育要进一步突破,我认为要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体现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要能在教育推动区域创新方面成为典范,要有更好的布局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主动进行海外资源系统的全球构建,要能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播下未来的“种子”,为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和发展“高精尖”产业提供源头支撑。

 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相信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有组织科研,将是国内高校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我也希望深圳的高校加强与其他城市高校的合作,依托深圳区位和产业优势和各个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市政协常委、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镇化快速推进, 城市人口、产业等要素不断集聚,城市安全问题接踵而至,自然灾害的防御和韧性城市建设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课题。此次土耳其一天之内连续遭受两次7级以上地震,建筑物大量倒塌,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地震灾害防御和韧性城市建设任重道远。人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在防灾减灾领域,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希望深圳应该加快建立自然灾害研究领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积极把握防灾战略主动,做好减灾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

深圳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开辟新赛道?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科技立法支持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改革开放40多年后,深圳经济基础雄厚,如今更加重视创新,舍得为基础、应用研究研发投入大量资源。但也应看到,政府资源是有限的,应当投入到国家、地区战略需求更紧迫的领域,把政府宝贵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在推动重大项目、重大机构建设时,要瞄准前沿需求、找准发展方向、抓住战略机遇,同时要遴选不畏艰难、无私奉献、潜心钻研投入科研工作的领军人物及团队,保障打赢重大项目的科研攻坚战。

 

深圳市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贡毅:

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各项工作都应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走在前列、做好表率。深圳的发展已经步入了新的阶段,更需要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坚持发力持续发力,真正做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今年2月14日是南科大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一周年。过去一年,全校上下在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上夯实了基础、取得了突破。我们南科大师生将把握这一机遇,将借“双一流”之势,努力成为支撑和引领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全球顶尖人才向往之地、人才培养的高地与原创科技创新基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