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系统疾病致病机理的研究和干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年度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2023年02月21日 综合新闻

2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神经系统疾病致病机理的研究和干预”年度交流会在我校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孙瑞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三处处长、研究员朱元贵,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等出席年度交流会。该基础科学中心是南科大第一个、也是深圳市第一个获批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的项目。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221150000.jpg

会议现场

孙瑞娟表示,“神经系统疾病致病机理的研究和干预”项目是深圳市第一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希望项目组能够共同凝练科学目标,加强交流合作,在未来取得更好的突破性成果。

会上,项目负责人、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明杰介绍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工作进展情况、未来五年目标以及预期突破等。项目中心骨干成员、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袁钧瑛、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宏分别汇报了课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据悉,该项目聚焦蛋白质相态调控这一前沿领域,重点研究神经突触蛋白凝聚体的调控及其与自闭症的关系、自噬调控蛋白凝聚体与病理性蛋白质聚集的分子机制、蛋白质相态失衡与受体相互作用蛋白激酶1(RIPK1)介导的炎症和细胞死亡、靶向蛋白特定相态发展新的神经疾病干预策略四个方向。项目的实施有望在生物、化学及医学交叉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培养国际一流的中青年科学家,形成有重大影响力的基础科学中心。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付文卿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