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师生学习热议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
2023年02月2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3年2月24日至2月25日,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会议中心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代表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坚守两个探索 坚定科技担当 坚持文化铸魂 努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报告。

全校师生通过不同形式学习报告后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对学校过去五年多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对报告描绘的蓝图充满信心,将深入学习并落实党代会报告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工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徐政和表示,在认真研读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后,内心无比激动。报告主题鲜明,观点新颖,立意深远,求真务实,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总结成绩客观公允,提炼经验精准到位,目标定位实事求是。未来工学院将把报告精神作为下一步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加快大平台大科学装置建设,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生物系教授梁建生表示,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作为二级学院党委,深感使命和责任重大。生命科学学院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这次大会的精神,把握好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谋划,重视对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及人类重要健康问题的探索,为报告提出的“构建顶天立地的科研创新体系”出一份力。

商创联合党委书记、创新创业学院研究教授王凭慧表示,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气氛热烈,催人奋进。大会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内部治理结构。在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商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探索校院系新型分级管理和运行机制,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特点,启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实现管理重心下移,集中资源办大事,使学院成为真正的办学实体。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联合党委统筹两个学院,推动跨院系跨学科的攻关机制,创新科研组织形式,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潘峰表示,现场聆听大会报告后的整体感受可以用十六个字概括:总结到位,目标明确;精神振奋,责任重大。报告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同时,清醒直面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从学校治理、学科发展、文化建设、基层党建等六个方面指出了过去发展中的不足。也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和工作部署,为今后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人文社科学院将继续加强新文科建设,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的人文课程和通识教育。

化学系党委书记、化学系和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双聘教授徐明华表示,期待见证南科大在党代会报告精神指引下,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南科大化学系师生将立足新形势新挑战,凝聚力量、坚定信念,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努力建立校级交叉研究平台,促进学者、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为努力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副教授王琦表示,大会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南科大各个方面的发展方向,对工作的部署非常具体、全面和深入,他深感赞同。作为计算机系教师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他将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开展好有组织的科研,探索交叉融合的一流学科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基础学科,不断优化完善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南科力量。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教授王德军表示,他在南科大工作已有十多年,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为学校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思政中心一定全面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要求,系统梳理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实现思政课建设水平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校知联会秘书长、语言中心主任李远表示,非常荣幸能列席学校的第二次党代会。聆听报告后,作为学校的一分子,我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在学校未来发展中,我一定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真抓实干,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为学校发展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学工书院党工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冰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将按照党代会报告的指引,围绕培养可堪大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依托“一站式社区”建设,用力、用心、用情做好育人工作,营造“传承与引领”的文化氛围。持续助力南科学子悟透“有字之书” 、融通“无字之书”、铸就“人生之书”。以建设双创示范高校建设为契机,整合双创赛事资源,打造有南科特色的创业通识教育,培育博专统一,知行合一的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创新企业家。

校团委委员、致新书院辅导员骆诗航表示,这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会议。报告提出“青年是南科大的主体,是南科大百年基业的骨干”,作为南科大的党员青年,在学校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征途上,更要练就过硬本领,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努力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本领与能力,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踔厉奋发、担当作为的表率。

树仁书院辅导员魏林通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和团干,将深入学习领会学校党代会精神,当好宣传者和践行者,把学校党代会精神带到青年学生中去,并以党代会精神作为指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实际行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书院通识教育,引领促进学生成长,着力提高育人实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研究生申雪庭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会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做好支部建设,用心用情服务好身边同学。作为一名博士生,将在“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校训的指引下,树立远大理想,增长知识才干,以刻苦钻研的学习斗志,勇于创新的科研勇气,踏实努力的工作作风,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向着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去努力,去奋斗。

2021级致新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李子豪表示,作为一名南科大的本科生,能列席学校党代会十分荣幸。在会议上,李凤亮书记汇报了学校近五年在不同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也介绍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特别振奋的是,报告提到要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作为学生会的学生骨干,将在党的领导下,带着勇往直前的胆识与信念,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