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2023年02月27日 媒体 浏览量 :

2023年2月26日,人民网刊发了报道《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全文转载如下:

2023年2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此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抓“双区”建设和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而团结奋斗。微信图片_20230227142103.jpg

大会现场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郑秀玉出席大会并讲话。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平宣读上级批复和贺信。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代表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主持会议。

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鹏,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廖子彬,南方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铭,南方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郭雨蓉,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陈十一院士等出席大会。

列席会议的有非本次党代会代表的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代表,在校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学校知联会负责人,各院系、中心、部门、书院、附属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等。

当天,会议中心雄伟庄严、气氛热烈。上午8:30分,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郑秀玉在讲话中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在教育部、广东省的大力支持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科大历任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员工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和“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推动南科大实现跨越式发展,跑出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南科大加速度。

郑秀玉强调,希望南科大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坚守初心使命,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要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擦亮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示范校这块金字招牌,谋划更多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要服务城市发展。坚持把学校建设发展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希望南科大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认真总结办学经验,系统谋划未来发展,推动各项办学事业迈上新的更高台阶,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平宣读了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贺信。信中指出,南方科技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学校自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主动肩负服务国家战略和“双区”建设重大使命,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实现跨越式大发展,为广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南方科技大学新一届党委在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双区”建设和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南科大经验”,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

李凤亮代表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题为《坚守两个探索 坚定科技担当 坚持文化铸魂 努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报告。

李凤亮从党的全面领导显著加强,学科专业体系日趋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高层次人才队伍快速聚集,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丰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凸显,国际化办学特色充分彰显,大学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思想文化建设创出品牌,校园整体面貌全面提升等十个方面总结了五年多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南科人的接力探索、接续奋斗,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厚植了发展根基。五年多来,学校始终坚定教育自信,站在时代前沿,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南科答卷,特别是“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书院育人模式、全员聘任和预聘长聘制、独立课题组负责人制等,在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南科印鉴。

李凤亮强调,南科大的跨越式发展,充分体现了党领导高层次人才工作的优越性,充分彰显了党领导改革创新、试验探索的优越性,充分证明了党的全面领导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优越性。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深切体会到:国家和省市的持续支持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坚持教育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我们的基本遵循,以改革创新推动特色发展是我们的重要路径。

李凤亮指出,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南科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找准历史方位、明确发展使命,那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我们要坚守“两个探索”,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先遣队”。我们要坚定科技担当,着力攻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我们要坚持文化铸魂,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学校确定了“三三五”方略,即“三步走”中长期规划、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这是南科大立足新型研究型大学赛道,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重大选择。

李凤亮指出,未来五年,我们将秉持“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做好九方面重点工作:一是锻造科学高效的大学治理能力,二是培养可堪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三是建设德才兼备的一流师资队伍,四是打造世界一流的优势学科集群,五是构建顶天立地的科研创新体系,六是提升创新引领的社会服务能力,七是拓展开放融合的新型发展格局,八是厚植守正创新的现代大学文化,九是形成优质多元的资源保障布局。

李凤亮强调,未来五年,是南科大实现“三步走”中长期规划的关键五年,是落实“双一流”发展目标、迈向世界一流大学新发展阶段的特殊五年,是为学校百年基业明确方向、夯实基础的重要五年。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党的建设当好标杆作出示范。

李凤亮最后满怀豪情地说,脚踏中华大地,汲取百年党史养分,拥有两万多名南科人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有着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有着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有着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历史主动,谱写出教育报国、科技强国、人才兴国的时代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微信图片_20230227142147.jpg微信图片_20230227142149.jpg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和研读报告

民盟南科大支部主委、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何祝兵作为民主党派代表致辞。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将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党代会的各项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学校党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和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教职员工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学校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

随后,参加本次党代会的代表分为6个代表团,审议讨论了学校上一届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讨论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草案)和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并酝酿了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推选了监票人。各代表团在讨论中普遍认为,报告总结有深度,分析有高度,部署有力度,是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南科大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对我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代表们一致认为,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我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成效,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代表们立足学校发展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探索、学科融合、体制机制改革、校园建设、党建工作、廉政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并为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微信图片_20230227142207.jpg

代表团会议现场

25日下午,主席团会议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关于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及决议的情况汇报,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以及监票人、总监票人名单,并指定计票人。主席团会议由李凤亮同志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张凌同志主持。

在总监票人主持下,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李凤亮等25人当选新一届校党委委员,姚文胜等11人当选新一届纪委委员。bjxc.jpg

表决现场

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举行了闭幕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相关校领导出席会议。张凌同志主持会议。

闭幕会上,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李凤亮同志致闭幕词。他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步入“双一流”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自始至终体现出了团结、民主、奋发向上、求真务实的精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也是南科大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誓师大会。

李凤亮指出,大会通过的学校党代会报告,对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其他各方面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充分肯定了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机遇,明确了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报告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南科大创校精神、校训精神,客观反映了南科大的实际情况,表达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大会通过的纪委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多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符合南科大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健全学校惩防体系、凝聚监督合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作了系统部署,对学校中心工作和长远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他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把本次大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胜利闭幕。 

闭幕会后,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微信图片_20230227142249.jpg

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姚文胜代表新一届纪委班子讲话,表示学校新一届纪委将努力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做认真履职的模范,做清正廉洁的榜样,团结一心,接续奋斗,为国家、城市、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凤亮代表新一届党委班子对全体党员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新一届学校党委在五个方面作出表率: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对党忠诚上作表率。二要心无旁骛谋事业,在团结奋斗上作表率。三要真抓实干勇担当,在攻坚克难上作表率。四要践行宗旨守初心,在服务师生上作表率。五要严于律己葆本色,在廉洁奉公上作表率。

李凤亮表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立足学校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以及“三三五”方略的实施作出了全面部署。新一届党委、纪委要倍加珍惜组织和全校师生的厚爱和信任,紧紧锚定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带领全校党员和干部师生员工坚守初心、提振信心、增强决心,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努力创造让党和国家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让社会各界赞誉的辉煌业绩。


原文链接:http://sz.people.com.cn/n2/2023/0226/c202846-40316036.html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