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南科大代表委员作了这些建言
2023年03月04日 综合新闻

 全国进入“两会时间”。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今年,南方科技大学共有薛其坤、杨学明、俞书宏、方复全、金李五名代表委员奔赴北京参会,他们始终关注事关国家发展领域一系列重大问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在今年两会上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教人才事业等话题发出响亮的“南科声音”。

b287b8a49a8bbbe7f100f6eea56c4d6.jpg

从左至右分别是:金李、薛其坤、杨学明、俞书宏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薛其坤此次参加全国“两会”重点关注科学和教育领域,提出了推动深圳建设大科学装置、强化技术攻关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建议。他建议推动大科学装置在深圳落地,促进深圳科技创新发展。

“想玩瓷器活,就要有金刚钻。大科学装置能够给科学家提供探索未知、创造未来的先进科技条件。”薛其坤认为,深圳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应当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结合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特色、超前考虑未来用户需求,与国内其他地区的装置形成互补。他提出,大科学装置建设不仅能加强科研资源的开放共享,还可为突破瓶颈科学问题提供协同创新的研究平台。“我们特别希望吸引更多港澳人才参与进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共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党中央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薛其坤说,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南科大要努力建设成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全球顶尖人才向往之地、人才培养的高地和原创科技创新基地。“今后,南科大将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让青年科学家释放更大能量,助力青年学者实现更多原创性成果。”

对于未来五年的履职工作,薛其坤有着清晰的规划。“我将立足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深入各地开展调研,争取提出更多好建议,为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发展,尤其是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尽一份力,也不辜负总书记对科教工作者的关怀厚爱。”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

作为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杨学明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坚持履职尽责,努力当好让人民满意的好代表。在去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杨学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辽宁大连建设高水平科技基础设施和在大连市建立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等建议。大会结束后,杨学明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引导身边同事和学生要牢记科技工作者初心使命,扎根前沿科学研究,勇攀科技高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杨学明重点围绕科技、教育等相关议题积极建言献策。他建议大力建设对于解决重大卡脖子技术有重要作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持续积极推动大连先进光源以及深圳中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围绕实现我国高科技自立自强,他建议引导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积极投入高科技创新突破,加大高端精密科学仪器的研发投入,提升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他建议加大理工科研究生培养力度,特别是要增加一流大学和一流研究所的研究生名额,提升一流研究机构的科创实力和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创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

参加全国“两会”前,俞书宏认真做了有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调研。他说,通过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他提出了关于政府引导国企、民企投入基础研究的建议。

加强基础研究,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大部分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来自于中央财政,尚不能完全满足我国基础研究的需求。企业研发经费作为全国研发经费中的主要部分,目前绝大部分都用于中试应用试验发展经费,对基础研发的投入严重不足,长此以往很难真正突破卡脖子技术和国外的技术封锁。因此,俞书宏建议,政府通过有序引导国有企业、民间资本积极投入基础研究,不仅可以缓解中央财政的经费压力,更能助力企业实现技术自主创新,突破技术封锁,提前布局未来。此外,他还结合最近深圳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实施的“选人不选项目”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及其在基础研究领域产生的良好反响,提出今后应支持创新导向的长周期研究,鼓励一批杰出科学家心无旁骛地开展从0到1的前瞻性自由探索或非共识创新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

全国人大代表方复全今年是第六年参加全国两会。他就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等话题带去建议。他表示,基础学科是实现从0到1的科学突破,作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高校应该在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要及早发现人才,让人才及早接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一些基础理论,实现从中学到本科、再到硕士、博士的贯通式培养,并在更多的高校进行探索。

2023年全国毕业生达1158万人,为历史最高。如何让毕业生更好地就业,方复全认为,政府要引导用人企业,在税收方面出台一些措施,通过减税减负,鼓励我们企业招收招聘更多的应届毕业生。他也希望能够通过AI技术来做好平台,能够让用人市场的信息能通过权威渠道来发布,让高校毕业生能够及时了解。而从高校层面来讲,应该及时根据社会的需求情况来调整自己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要做好用人单位更高效的对接,让高校培养的学生来更好适应市场的企业的需求,比如跟企业建立双导师制度,与企业联合开设一些课程等。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

全国政协委员金李今年就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提出建议。他认为,党中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当前养老产业在供给侧和需求侧都有巨大提升空间。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能极大带动服务业发展,也能为硬核科技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提供海量应用场景,加速科技创新。对标成熟市场,我国养老产业发展水平还有广阔提升空间,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挖掘将对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金李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养老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要把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兼顾公平和效率。要从供给端、需求端和融资端,制定未来产业的顶层设计,把养老产业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是让市场充分发展起来,培育龙头企业,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最终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系统配套整合全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低收入群体由政府进行托底保障,多数老百姓的需求则主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满足。

三是在鼓励国企进入的同时,也要保护民营养老机构。由于政策支持滞后,投资周期长,回报不稳定,民营养老机构和相关产业发展缓慢。要提前设置合理机制,提供国家层面的制度保障,保证投资安全,尤其是对于百姓个人参股的养老产业投资进行安全保障。可以利用养老信托等机制加以规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