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第四期)第二讲——马大为院士从诺贝尔化学奖畅谈科技创新
2023年03月04日 综合新闻

3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化学系讲席教授马大为作客特色思政课堂,以《从诺贝尔奖谈创新思维》为题,为现场250余名师生解读科技创新的奥秘。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任王德军教授主持活动。

1.jpg

马大为院士作报告

马大为介绍了催化反应在现代人的衣食住行以及医药方面的重要意义,由此谈到了近两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以及他们在催化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他认为,化学可以分为三个重要方面:发现新规律、创造新物质、发展新过程。在有机合成的研究过程中,研究者需要考虑精准问题,不仅要寻找方便快速多样性的合成方法,还要注意原料和试剂的价廉易得、环境友好、反应产率高、选择性好、废物少、低能耗、易于操作等特性,以满足大规模生产的需要。

马大为讲解了创新的四个层次:效率式创新、开放式创新、高新技术式创新、颠覆式创新,并指出,经过过去30年的积累,中国的科学研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时代为青年学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点”,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撬动地球”。

马大为分享了他个人的成长经历和科研经历,教导同学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首先要想到改变自己,而不是想到改变其他外在因素。最后,他鼓励南科学子树立远大目标,根据自身实际找准定位,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培养自己的兴趣,养成刻苦钻研、精以求精、求真务实的学习工作态度;培育团队精神,加强与他人的沟通和合作能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2.jpg

讲座结束后,王德军为马大为发“《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冯朗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