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 南科大校长薛其坤走上“代表通道”,讲述深圳新的“春天的故事”
2023年03月07日 媒体

3月7日,“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官方头条号发布了《南科大校长薛其坤走上“代表通道”,讲述深圳新的“春天的故事”》《薛其坤的“幸运”》《薛其坤:我和南科大都乘了这股“东风”》等文章,从不同角度围绕薛其坤校长亮相“代表通道”进行了报道。其中《薛其坤的“幸运”》全文转载如下:

3月7日下午14点,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再度开启。南科大校长薛其坤走上“代表通道”,讲述深圳新的“春天的故事”

一位面容清瘦、花发半白的代表,迈着稍快的步子,走到了麦克风前。

银边眼镜下掩不住的目光炯炯,举手投足间尽显的温文尔雅,他便是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

卫视1.jpg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科学教育工作者,我感到非常的幸运。”短短四分半的分享,薛其坤以“幸运”一词为启,从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延展至南科大的发展和他的科研经历。

实际上,外界对于薛其坤并不陌生。

率团队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科研成果被杨振宁称为诺贝尔奖级别,曾为中央政治局“讲课”量子科技……他是广受认可的顶尖科学家。

临沂山村的放牛娃、三战考研的“笨小孩”、读博花了七年的“后进生”……他更是无数青年人心中的励志楷模。

从农村“笨小孩”到走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薛其坤所说的“非常幸运”从何而来?透过薛其坤分享的故事,我们又看到了什么?

01

量子科技,是全球瞩目的领域。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就授予了三位科学家,表彰其在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方面所做的贡献。

2013年,薛其坤带领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从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因为这个重大科学突破,薛其坤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并于2020年成为首位获得菲列兹·伦敦奖的中国科学家。这项重大科学突破被杨振宁评价为“诺奖级”的科学发现。

卫视2.jpg

薛其坤线上参与颁奖典礼

在代表通道上,薛其坤动容地回忆起了那段刻苦攻关的日子。“在前后4年的实验过程中,我们组织了4个研究团队联合攻关,仅参与这项实验的博士研究生就有20多位,制备了1000多个样品,最后才取得成功。”

“这不仅需要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同时也需要强有力的人力和物力来支撑。”薛其坤强调。

由此,薛其坤引申出了他所认为的“幸运”——以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没有那么强,即使我们科学家有非常奇妙、非常好的想法,但只能无奈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不一样了,国家逐渐富强起来,给科学家攀登科学高峰、冲击世界科学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良好的条件。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科学家的事业和国家的富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就在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在审议中,总书记集中系统地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并特别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卫视3.jpg       根据科技部发布数据,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连续4年超过6%。

而在深圳,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9%,比肩发达国家水平。其中,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7.25%,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94%。

02

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中,南方科技大学可以说得上是“特殊的存在”。定位新兴创新型大学,南科大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作为南科大第三任校长,薛其坤在代表通道上骄傲地展现了学校的发展成绩。“仅仅10多年的时间就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我们引育了包括数学大师‘菲尔兹奖’获得者在内的一批优秀科学家,我们也产出了一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去年2月,南方科技大学成功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双一流’高校之一,这是最近在深圳发生的新的春天故事之一。”

卫视4.jpg

为什么是南科大?为什么南科大行?

对于南科大的“幸运”,薛其坤给出了他的解释——正赶上我们国家科教事业的腾飞,以及深圳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时期。

自创办南科大迄今的十多年间,中国高等教育从规模走向效益,更追求特色和质量,并在近年来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推进国内高等教育整体实力及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尤其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多所高校高考录取分数稳居全省前列,成立不久的深圳技术大学也在录取分数线上“高开高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计划。

03

“党和国家对科教事业的高度重视,使中华民族走上了富强之路,同时也成就了我们这一代科学和教育工作者。”

纵览薛其坤所讲述的两个“幸运”故事,无论是南方科技大学的发展,还是他本人的科研经历,究其根本都离不开将个体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珍惜把握时代给予的历史机遇。

卫视5.jpg       他们的“幸运”,既是个体奋斗的必然,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是我们迈向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必然。

尤其当我们跳出这条不算长的“代表通道”,去了解薛其坤其人、其事,这样的感受便会愈发深刻。

央视一套朗读者节目曾这样描述他:“当薛其坤三战考研的时候,他没想到自己能在41岁时成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当薛其坤花了七年才拿下博士文凭的时候,他也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出任清华大学的副校长。”

卫视6.jpg

一次又一次的“没想到”,从草根到顶峰,多么具有中国特色;而放眼“代表通道”,乃至放眼全体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的故事又是那样的普遍。

数据显示,在2977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42名,占代表总数的14.85%,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归侨代表42名;妇女代表790名,占代表总数的26.54%;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97名,占代表总数的16.69%……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跃动着民主的生机活力,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逻辑、独特优势,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意愿。正如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人王超所说,“中国的人大代表选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国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结语

“我也将更加珍惜时代给予的历史机遇,不断努力进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将毕生都奉献给祖国的科教事业,争取实现更多重大的科研突破。”

在“代表通道”发言的最后,薛其坤面对中外媒体的镜头,坚定地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把科教事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无论是对于薛其坤,还是对于南方科技大学,又或是对于深圳,对于整个中国,新的机遇正在眼前!


报道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07694509390709251/?app=news_article×tamp=1678172629&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3071503499F4671EFC871105FB8B5&group_id=7207694509390709251&share_token=F30ECA6C-6D08-4EA9-B87B-B64ADC6706D9&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source=m_redirect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