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引领、担使命、筑根基——三论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3年03月09日 综合新闻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南科大十二年来的跨越发展,为党建引领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书写了一份优异答卷,更为学校进一步创新发展注入坚实的底气。

未来五年里,如何全面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如何继续加强党的对学校的全面建设,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南科大第二次党代会发出号召:

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党的建设当好标杆作出示范。

这是总结共产党百年奋斗和南科大跨越式发展的历史经验,是学校探索新型高校建设的鲜明特征和最大优势,更是学校开启办学新征程、开拓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党建新模式,就务必做到:

——举旗帜,知所往,把牢一流大学建设方向。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放眼世界和未来,在更高水平国际化、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正确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中国高校历史的进程和学校十二年探索告诉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学校党委始终成为学校发展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要持续坚持思想引领、文化融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以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激发干劲,在党的带领下更加坚定加快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路径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学校建设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强信念,育新人,筑牢一流大学建设灵魂。如果说教育是浸润心灵的事业,那么厚植党的理想信念就是触及灵魂的教育。南科大要建成一所有灵魂的大学,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治理文化,关键在于加强人的价值观的塑造培养。要加强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造一支心有报国情怀、肩扛育人责任、道存师德风范、身怀人格魅力的教师队伍。要发挥党建与学术“双带头人”的中坚骨干力量,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要立志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生工作方面不断创新理念和做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发扬“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努力成长为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筑网底,强基石,夯实一流大学建设根基。基层党组织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党委要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形式和方法,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群众、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激发基层治理的组织保障和强大动力。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推进干部选任的科学化和制度化,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需要,打造专兼结合、年龄梯次合理、专业优势互补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建设,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领航”强引领,以党的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育才”担使命,为做好引才育才的新时代大文章坚毅探索;“立地”筑根基,为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党建新模式固本强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未来五年,是南科大实现“三步走”中长期规划的关键五年,是落实“双一流”发展目标、迈向世界一流大学新发展阶段的特殊五年,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作者:柯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