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家国情怀 绽放青春芳华——李凤亮开讲“书记第一课”
2023年03月09日 综合新闻

3月9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书记第一课”暨《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第四期)第三讲在商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以《涵养家国情怀 绽放青春芳华》为题作报告。2022级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现场听讲。校党委副书记张凌主持活动。

1.jpg

讲座现场

2.jpg

李凤亮作报告

讲座中,李凤亮以“家国情怀”为主题,通过开阔的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家国情怀的具体表现,以及当前挖掘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的时代意义。他鼓励同学们以青春之为践行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具有创新思维、堪当时代大任的“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人”,具有坚定科技报国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李凤亮指出,作为扎根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大学,南科大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办学历程中形成了创校精神、办学使命、办学特色、办学目标、培养目标、办学方向、校训等核心价值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凝练出“南科大精神谱系”。特别是“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十六字培养目标,在办学过程中经历了时间的检验,其内涵也不断丰富。

李凤亮重点围绕“家国情怀”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表示,家国情怀是我们育人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家国情怀是青年成长进步的思想基石,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民族团结的纽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他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我国近现代历程中凝聚出的中华民族强大爱国力量,建国初期涌现出的一批以科学家为代表的爱国主义典范,以及新时代科技强国故事为爱国主义写下的生动注脚。他指出,爱国主义在全球都是令人崇尚的社会主流思想,目前传统的爱国主义情怀正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在信息开放、文化多元的局面下,挖掘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的时代意义,是每一个南科青年都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李凤亮从使命任务、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阐述了南科人的责任与担当。他指出,南科大始终秉承“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立足科技创新主战场,强化基础研究,瞄准原始创新,努力以一流学术成果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始终着力营造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优良氛围,汇聚和培养了一批致力于科技报国的杰出人才和优秀学子,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始终牢记社会担当,深度根植深圳,支撑深圳科学研究及产业升级,积极承担文化传播的社会责任,与经济特区、大湾区发展同频共振、深度互动。

讲座最后,李凤亮鼓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处理好个人与家国、学业与修身、专业与博雅、理论与实践、守成与创新、个人与集体、自由与规则、爱情与成长、当下与未来、目标与行动等“十个关系”,在精神上“铸魂”,在思想上“补钙”,在本领上“强身”,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矢志民族复兴,坚定前进信心,以青春之“我”,践行“强国有我”!

3.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

李凤亮精彩的讲述赢得了现场同学们阵阵热烈掌声。入党积极分子、致诚书院22级本科生黄子涛表示:“听完书记第一课,我深刻体会到了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性。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以更加优秀的表现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致新书院22级本科生王昊阳表示:“书记在报告中列举了南科人的家国担当,从海外归国到科研报国,无不是把自身投入到国家的发展之中。我们作为新一代南科人要传承好这样的精神,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做有家国情怀的南科人!”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瑞倩表示:“听完书记第一课,我受益良多。知识应与时代相结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身为研究生,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