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坚守使命 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论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3年03月10日 综合新闻

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是摆在每所大学面前的重大课题。党代会报告在擘画未来发展蓝图时,将“锻造科学高效的大学治理能力”列为未来五年重点工作的任务之首,充分凸显了校党委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校党委“服务师生千方百计”的决心和信心。

现代大学治理是一项多主体、多领域、多环节的复杂系统,是一个不断更新、迭代、升级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理解进一步优化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意义。

——不断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是我们固根基补短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路径。南科大建校12年来,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方面开展了丰富实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改革成就,学校依法治校的格局基本形成,初步构建了具有南科大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行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学校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大学治理的“痛点”“难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仍需完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与一流大学建设不相匹配,成为学校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大学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如何通过锻造科学高效的大学治理能力,把治理活动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大学治理效能,是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在构建一流大学治理体系进程中的时代命题。

——不断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是我们探索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内在要求。南科大以创新立校,以改革兴校,“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书院育人模式、全员聘任和预聘长聘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南科印鉴。在新的历史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知识生产方式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内外部治理架构重塑的趋势,南科大必须立足新型研究型大学赛道,坚持以一流的制度为支撑,以一流的体制机制为保障,以一流的治理文化为引领,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通过理念、制度、能力、方法等的革故鼎新,不断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

——不断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是我们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中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南科大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既要在办学水平上创一流,也要在大学治理上创一流。我们要牢记“两个探索”的办学初心,坚定实施“治理体系改革计划”,弘扬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卓越精神、探索精神,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敢于涉足深水区、闯难关、破藩篱,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南科智慧。

——不断完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是我们在党和国家在“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关键时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强保证。更深入理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还要将其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置于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大格局中。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当前美西方加紧遏制中国,“脱钩”制裁举措不断加码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唯有持续扎实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改革,以一流的治理带动一流的教学和科研,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创新活力,才能推动学校整体办学实力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的南科力量。

以“锻造科学高效的大学治理能力”为目标,党代会系统谋划了“坚持改革创新的大学办学理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内部治理结构”“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四个方面的具体措施。相信通过这些创新举措,学校将切实提升治理效能,形成善治、共治、创新发展的氛围,并以此支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各项事业。

生于时代,不负时代。新时代新征程,南科大师生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历史主动和更强的斗争精神,全力锻造科学高效的大学治理能力,先行走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南科大之路!


作者:柯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