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 | 南方科技大学:全国计划招本科生1300人!须在4月30日前报名
2023年03月12日 媒体

3月12日,羊城晚报·羊城派刊发报道《南方科技大学:全国计划招本科生1300人!须在4月30日前报名》。全文转载如下:

3月11日,南方科技大学在广州举行2023年广东招生说明会。该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工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徐政和以及相关院系教授代表等出席活动,约800名家长和学生到场参与。

现场大图.jpg活动现场

培养创新型复合型的“新工科”领军人才

李凤亮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南科大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发展路径。2022年,南科大正式迈入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行列,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双一流”高校之一。学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创新的理念和定位、创新的治理体制、创新的办学特色、创新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如今,学校正致力于培养博专统一、知行合一的未来科学家、创新企业家、卓越工程师;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新一代建设者、接班人。

书记招生图片.jpg南科大党委书记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还向家长和学生分享了择校的思路与方法。他建议择校时应选择各领域具备引领能力、能够提供机遇的城市,选择高端的师资,选择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选择广阔且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平台,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所面向未来、助力学生成长的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冯军做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报告,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从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精英化和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圳的显著区位优势等方面,着重展示了南科大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并分享了南科大近年来的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果。

徐政和做“新工科”人才培养特色报告,聚焦工学院厚基础、重交叉、强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介绍了南科大在“新工科”教育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创新改革探索。“南科大‘新工科’教育结合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和学生兴趣,对学生进行知识、能力与素养的综合培养。通过校企协同育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模式、项目驱动式的课程设置等方式,培养创新型、复合型的‘新工科’领军人才。”

2022年,南科大制定了未来发展的“三三五方略”,即“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提出“到2049年,主要学科位居世界一流前列,成为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徐政和认为,国际化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方向之一。“世界上一流大学的建设一个是看科研成果,一个是看师资。南科大有30%的外籍教师,专业课进行全英文授课,专业教材也采用斯坦福、麻省等名校的英文原版教材。”他表示,未来学校还会加大科研平台建设的投资,让学生自己来进行选题和研究,在科研中学习与成长。

现场交流.jpg

徐政和院士与家长互动答疑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于仕琪介绍计算机系创新人才培养招生培养计划,分享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特色培养模式、学科建设情况、国际化的高端师资、优越的科研平台和设施、前沿的研究方向和本科生培养情况等,加深了家长和同学对计算机学科的了解和认识。

综评录取模式侧重考察学生“三力”

广东实验中学优秀毕业生、南科大2022级本科生赖海斌的家长分享了高考后择校的心路历程。她表示南科大入学后不分专业,一年后根据兴趣和特长自主选择专业的个性化培养模式、本科阶段丰富的科研机会等深深吸引了他们。

另一位2022级本科生家长祝先生表示,进入南科大是一个“不后悔的正确选择”,“入学前的期盼和入学后的收获比较匹配,我的孩子上学期就已经和同学一起用两个月的时间做了一个计算机项目。”

南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谭建伟介绍,2023年学校计划面向全国24个省份招收本科生约1300人,均为理科生,新高考省份须选考物理。去年南科大在广东招生271人,录取平均分641分,即全省理科排名3500名左右。谭建伟表示,广东高考全省排名6000名以内的考生,都可以尝试报考南科大。

家长.jpg活动现场

据了解,学校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开展本科招生,这也是入读南科大的唯一途径。考生须在4月30日之前通过网上注册报名,高考结束后参加南科大能力测试,在提前批次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该模式中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3%为综合素质评价、7%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

“能力测试分为机考和面试,涉及数学、物理、英语三个学科的内容,主要关注考生是否掌握应用知识的综合能力。”谭建伟认为,该模式不以高考分数“一锤定音”,更侧重考察学生的专注力、想象力、洞察力和辩证思维,有利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许部分考生在高考时没能充分发挥,如果在能力测试中成绩优异,依然有进入南科大的可能。”


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1813383.html?isShare=true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