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李凤亮:从文化自觉、自信到创新在世界文明里彰显中国担当
2023年03月15日

3月15日,深圳特区报刊发了对我校党委书记李凤亮的专访《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从文化自觉、自信到创新在世界文明里彰显中国担当》。全文转载如下:

20230315特区报李凤亮优秀宣讲报告_00.png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

从文化自觉、自信到创新在世界文明里彰显中国担当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文化方面的探索实践、重要成就和伟大贡献,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百年来人类文明多元多样发展。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李凤亮的宣讲报告《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到文明创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文化贡献探赜》,获评全省优秀理论宣讲报告。

李凤亮所获优秀理论宣讲报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明创新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建构文化认知、探索文化建设、推动文化繁荣的现象、原因及规律进行探究。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穿越百年的文化自觉、日益明晰的文化自信和引领未来的文明创新指导着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发展。具体来说,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真理作为根本遵循,以开放姿态拥抱真理,学习外来先进思想文化。二是始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深厚根基,在继承与发扬中汲取养分和力量,并实现对外来先进文化思想的中国化改造。三是保持了与时俱进的前行意识,以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标准自我要求内向加压。四是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在继承与发展中不断开辟文化发展新境界。

报告中,李凤亮指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正在开拓和引领一种面向未来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新的文明模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战略全局上指明了新形势下建立文化强国的目标方向,深刻揭示了在文化开放中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宣讲报告呈现出三大特征:政治站位高,报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阐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坚持学术性和政治性相统一,报告内容既保证了历史的事实性,又注重研究过程中精神意义的探究与历史事实的一致性,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报告历史感强,数据翔实,案例丰富,讲述生动,阐释深刻。

李凤亮长期从事文化创新、城市文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研究”,在这一研究方向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并提交了一批研究报告。一年多来,他的宣讲活动覆盖到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底,在此宣讲稿基础上形成的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2303/15/content_3040422.html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