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在我校启幕
2023年03月2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3月21日,由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办的第六届“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开幕活动在我校会议中心举办。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等深圳市相关专业艺术院团领导,我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张凌、金李、贾金锋等校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副校长金李主持。

李凤亮表示,一所大学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是在文化上逐步走向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南科大学校高度重视学校精神谱系和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校内各部门协同与校外专业艺术资源联动,不断深化、完善学校的文化理念与文化设施,助力形成高品位的校园活动品牌与“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现代大学治理文化。同时,南科大将“家国情怀”摆在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位置,在学校通识课程和校园文化活动中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力争让文化育人、以美育人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表示,南方科技大学非常重视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艺术素养的培育,南科大艺术中心坚持一年四季打造“一季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戏院这样专业艺术院团精品引进校园,通过沉浸式的艺术熏陶,让南科大的学生成为科学技术与人文修养兼备的时代新人。

陈俊宇表示,“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关山月美术馆公共教育的品牌项目,也是关山月美术馆“美育浸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与南方科技大学携手共同走进国画大师关山月的艺术世界,领略中国画的动人魅力,是一项新的、积极的探索。愿馆校合作能借此机会愈发异彩绽放,让更多的深圳青年在艺术的浸润中感知美、表达美。

深圳市戏曲进校园:花鼓戏专场 (3).jpg

戏曲表演

师生观看展览.jpg

现场参观

1679487976227.jpg学生学习体验戏曲

本届“传统文化月”活动还特邀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与深圳戏院、湖南邵阳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等专业艺术机构走进校园,分别带来“关山月是谁——关山月艺术走进南科大作品展”与“深圳市戏曲进校园——花鼓戏专场演出”等艺术活动。活动以“讲”“教”“学”“互动”“展览”集合的形式,为南科大学生带来《打鸟》《刘海砍樵》等花鼓戏经典片段展演、戏曲课堂、服饰展览互动等戏曲体验活动,让在场师生深入了解、领略花鼓戏这一剧种的独特韵味。

“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是南科大“一季一品”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的审美品位和人文素养,打造独具南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传统文化月”将为南科大师生陆续呈现书画、舞蹈、音乐等多个传统文化主题的九场精彩活动,让校内师生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中去,提升文化素养与艺术品位,启发多元创想与创造。

供稿:艺术中心

通讯员:旷天琪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