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3年03月22日 综合新闻

3月22日,我校在办公楼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院长、各二级党委(党工委)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凌主持会议。

48525838fb119018d63d29743c18ed1.jpg会议现场

会上,校长薛其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传达、领学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他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迈上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新征程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研究。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科技大学,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部署学校的科研项目,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科人的力量。

薛其坤还领学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介绍了我校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及学校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情况。他表示,我校今年有五名代表委员奔赴北京参会,在全国两会上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教人才事业等话题发出响亮的“南科声音”。全校师生高度关注全国两会进程,积极收听收看会议;在官网、官微上线全国两会专题栏目,营造多维度、立体化、全覆盖学习宣传格局,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热潮。薛其坤强调,要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加强对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入思考、学深悟透,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负历史,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真正为民族复兴、国家强大贡献力量。

2.jpg

与会人员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杨学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心情和感受。

杨学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感受特别深刻。在日常工作中,我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强盛、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俞书宏表示,他提出了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建议。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参与基础学科研究。

在师生交流环节,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姚文胜表示,南科大处于非常好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要深刻体会“国之大者”,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三三五”方略的实施,为深圳和广东,乃至全国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办公会成员张继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科、教都和我们密切相关,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在这一方面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表示,要精心规划基础学科在科技进步中整体的发展路径。科研是无人区,时间、问题、方向、手段、机制等都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突破面临的挑战和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

化学系讲席教授刘心元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的科研要面向国际最领先,同时把科研成果尽快转化成生产力,为社会服务。

3.jpg

与会人员发言

化学系教学副系主任李闯创表示,在国家重大需求和科研攻关中,我们要埋头苦干,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甘于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踏踏实实做好科学研究。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高振表示,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思考到底为谁做研究,为什么做研究,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做研究,既要做解决国家实际需求的研究,又要勇于探索无人区。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副教授陈克杰表示,近年来我国以北斗为代表的卫星系统极大提高了对地观测的精度,也催生了一批成果,使我国从“跟跑”到“并跑”。作为一名从事卫星测量的科研工作者,接下来将思考如何从“并跑”实现“领跑”,和科研工作者们一起努力实现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讲师杨少曼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准确地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将会议精神的传达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未来职业规划相结合,引导学生了解国内外形势,关注国事、关心民生、激发爱国情怀。

树德书院辅导员李斯明表示,我们要通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培养学生树立战略思维,引导学生将自身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社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培养知行合一的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创新企业家。

2020级树礼书院系统设计与智能智造学院本科生巴云鹏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投身强国建设,与时代共振。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2级博士生鲁亚妮表示,责任在肩,唯有实干。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坚持不懈,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希望自己能够做出一份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会前,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并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南科大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紧抓“双区”建设和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大机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在新型研究型大学赛道上展现新作为,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