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在贯彻落实上见实效——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3年03月2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春日的南科大校园,山水萌动,生机勃勃。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参观党代会主题展览、学习分享党代会报告、落实工作举措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学校召开的第二次党代会令人倍感振奋,他们将深入学习并落实党代会报告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学思践悟中领会党代会精神

党代会闭幕后,连日来,学校新一届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结合“三会一课”形式,第一时间深入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召开了覆盖全体党员的专题会议,由党组织负责人开展领学解读,并联系实际工作,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用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近期,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班子带头学、专题研讨学、实地参观学、分层宣讲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思践悟活动:理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代表进支部、进班级、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部室”活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谈学习体会、贯彻落实措施,把学校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学院每一个层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制订学习贯彻南科大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并下发给各支部,要求各支部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做到党员师生全覆盖,学深学透学实;计算机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学习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参观“党建引领促发展 立德树人向未来”主题展览,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更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方向……

3月17日,机关党委举行了青年学习会第一期分享活动,党代会报告起草组成员分享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以及内容解读,带领青年职工们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党代会精神,了解建校以来取得的成果、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也更明确了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概念和内涵,“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也在南科学子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学校举行2023年“书记下午茶”学生专题座谈会,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广大青年学子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重要内容,组织动员青年学生通过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和青年大学习等深入学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讨论活动,推动学生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回望历史,指引未来。在第二次党代会举行之际,“党建引领促发展  立德树人向未来”主题展览正式开展,展览从2月24日开展后,在一周内迎来了80余场共计1900余人参观学习。学校全体党代表在党代会预备会议前参观了展览。党代会结束后,学校各院系、各部门单位纷纷组织前往参观,在全校掀起了参观学习的热潮,师生们从中凝聚思想共识,汲取奋进力量。观展人员们表示,通过展览,更加深刻理解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家将同心同德、接续奋斗,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为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2.jpg

学校师生参观党代会主题展览

多措并举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近期,南科大校园喜讯连连。揭示抗真菌药物全新潜在作用机制、量子纠错领域首次超越盈亏平衡点、揭示全球近海浮游植物藻华增加趋势、在植物DNA甲基化领域取得新进展、揭示铜/手性三齿阴离子配体催化烷基胺的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反应……多项科研成果接连登上顶刊《科学》《自然》,备受业界瞩目;2月底,医学院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南科大校园建设三期工程全面展开;近期,工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理学院数学学科教职工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校义工联合会获评“深圳2022年度十大志愿服务组织”,学生邓春丽获评“深圳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

第二次党代会举行以来,学校各个层面千帆竞发,办学事业蒸蒸日上。而围绕学校党代会工作报告制定的目标,学校各部门、各院系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积极谋划、迅速行动,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校党委持续推进全国、全省和校级党建“双创”工作及“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结合党代会关于锻造科学高效的大学治理能力的要求,商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探索校院系新型分级管理和运行机制,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特点,启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联合党委统筹两个学院,推动跨院系跨学科的攻关机制,创新科研组织形式;根据党代会关于“党建带团建”的工作部署,学校积极推动试行《南方科技大学本科生“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形成完整的工作链条和保障机制,加强分党校和团校建设。

学生事务中心(1).jpg       构建科研创新体系,提升科研及学科发展活力。数学系党支部表示,将以数学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一系、两中心、三支撑和多辐射”布局打造“数学学科特区”,加快推进一流学科群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表示将围绕党代会精神谋划未来工作,加快推进思政中心由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转型的进程,加快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质量;学校“基础学科攀峰计划”“重大战略引领计划”扎实推进,将进一步优化资金资源配置、完善科研组织管理、强化联合攻关机制,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实现建制化、成系统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

聚焦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可堪大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正推动建立以校训精神为核心的学生荣誉体系,打造有南科特色的创业通识教育,培育博专统一,知行合一的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创新企业家;教学方面,持续梳理、优化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结构,以制定本科“精英班”培养方案为依托,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升级,推行完善以“金融学”专业为试点辅修专业制度,打造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

勇担使命,坚定前行。当前,各院系、各部门正积极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科人的力量。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