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人入校,2023年南科大校园开放日规模创新高
2023年04月09日 综合新闻

4月9日,我校举行2023年校园开放日活动。活动采取线下与线上同步进行的形式,吸引了12000位同学、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南科大的人士入校,现场参与一系列活动。同时线上共有75万人次观看活动直播。

校园开放日大图.jpg

开放日活动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时开展,包括主题报告、“菲尔兹奖”得主分享、校长院士对谈、优秀毕业生分享、招生政策解读、大学公开课、院士科普讲座、各院系书院现场展示、艺术展演、校园设施参观等,活动持续近7个小时,成为历年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开放日活动。

院士名家荟萃 向考生发出诚挚邀请

位于润杨体育馆的主会场活动是校园开放日的重头戏,校领导、院士等大咖与同学、家长们共聚一堂,畅谈南科大在办学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

李凤亮.jpg

李凤亮致辞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致辞。他代表学校欢迎线上线下参加南科大校园开放日的同学和家长,欢迎今年参加高考的同学选择南科大,与南科大一路同行,共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他表示,近年来南科大在师资引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大步向前,取得的办学成果有目共睹。去年,南科大顺利进入“双一流”行列,成为深圳首所跻身“双一流”的本土高校,也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双一流”高校之一。十余年敢闯敢试,南科大干出了一番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事业。

李凤亮向大家推荐了南科大之“美”:第一是科研创新之美,第二是人才培养之美,第三是校园风光之美。李凤亮希望同学们有机会走进南科大,亲身体验南科大之美,并借助南科大的广阔平台,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健全人格,实现人生理想。

薛其坤.jpg

薛其坤作报告

校长薛其坤作南科大创新发展报告。他首先介绍南科大的整体情况和办学成效,再从高水平教师队伍、精英化培养模式、显著的区位优势三个方面展示了南科大的办学优势。

展望南科大的人才培养,薛其坤提出,南科大“双一流”建设有三大任务,一是自主培养一流学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引育一流人才,支撑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三是解决若干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服务国家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此,南科大确立了“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大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卓越计划为核心的“五大行动计划”。 南科人将带着改革创新的“深圳基因”,不负使命,砥砺前行,将南科大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样板,让南科大成为学子向往、家长放心、社会满意、国家信任的大学。

方红卫.jpg方红卫作报告

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报告,进一步说明南科大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构建的“1+3 通识+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路径,书院制、导师制、科研引领式教育、国际化教育等人才培养方式,首次披露最新推出的本科拔尖创新人才招生培养计划,并从本科毕业生升学就业质量的角度介绍了南科大人才培养成效。

杰曼诺夫讲话.jpg

杰曼诺夫分享

2022年我校全职聘任的数学大师、“菲尔兹奖”得主,深圳国际数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登上开放日讲坛,介绍自己从事数学研究的经历,分享选择加入南科大理由。他说,三年前,他受邀来到南科大创办了深圳国际数学中心,“后来我发现,我的心属于这里,于是去年我以全职教职的身份来到了南科大。”他表示,深圳是一座散发着能量的城市,南科大也是一座散发着能量的大学。这座年轻的大学拥有非同寻常的成长速度非常快。他引用了数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导数”来形容南科大的发展,“导数是指函数变化的速度,而南科大的‘导数’会更大一些”。最后他向考生们发出邀约:“我们无法向大家许诺一个轻松、安静的大学生活,但我可以向大家承诺,在这里你们将得到一段繁忙而令人激动的大学时光。”

院士对谈.jpg

校长院士对谈

对谈环节围绕“创一流本科 定大学底色”的主题展开。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工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创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聚焦南科大本科教育的创新实践,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鲜活故事,阐释理、工、医、商、生命科学等院系的特色亮点,畅谈“三制三化”的人才培养成果。

随后,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本科生、即将奔赴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的杨鸿嘉同学在现场分享了他在南科大的成长故事。获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录取的生物医学工程系刘佳怡,获麻省理工学院、布朗大学全奖直博录取的数学系魏元哲,获哈佛大学录取的生物系陈太阳三位同学,因为学术交流等原因无法来到现场,也专门录制了分享与祝福视频。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南科大在专业选择、书院生活、导师制、本科生科研、国际视野等方面的优势,为自身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鲜活地展现了南科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亮点与成果。

最后,招生办公室主任谭建伟深入解读了南科大2023年的招生政策,并针对线上线下考生、家长关心的招生报考相关问题答疑互动。

创历史新高 12000人入校体验

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12000人入校体验,各项活动人气十足。同学和家长们在畅游风景如画的校园的同时,还能体验遍布校园、各具特色的分会场活动。

公开课拼图.jpg段广仁(左图)、唐际根(右图)作讲座

社会科学中心讲座教授唐际根以《三星堆文明与中国青铜时代》为题的大学公开课,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段广仁以《自动化与自动控制——上天揽月、下海伏龙》为题的院士科普讲座均广受好评,同学们徜徉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海洋,沉浸于一流大学的学术氛围中。

现场摊位拼图.jpg

各院系、中心、书院、学生组织和社团以及南科大附中都在松禾体育场展示区布置好了展台和展示项目,众多院士、教授、专业老师和在校生进行专业介绍和趣味展示。艺术中心的师生们在大榕树下、琳恩图书馆、松禾体育场等重要活动点热情展演,为开放日增添了别样韵味。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兄弟高校此次也在南科大校园内参展。蒙蒙细雨中,琳琅满目的展位仍然吸引许多同学、家长驻足观看、体验交流。第三教学楼各教室设置了各院系专业的推介会,让考生、家长们更加深入详细地了解南科大的院系及专业设置和办学培养特色。

参观拼图.jpg        图书馆和文博中心开放了讲解参观。分析测试中心微纳平台、高性能计算中心平台、电子系、海洋系、设计智造学院、生科院、植物与食品研究所等学科专业的实验室也面向公众开放,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南科大前沿科技的风采。

来自深圳中学高三年级的黄琉涵煜同学一家流连于各院系专业的展位前,他们表示,南科大最吸引他们的地方就是开设覆盖理、工、医、商等领域的众多专业,并且提供个性化的专业选择,让他们很有信心能在入学后选到心仪的专业。

一位来自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的高三同学飞越数千里来到深圳现场参与开放日活动。他表示,听完校长、院士和优秀毕业生的分享,对南科大的师资、科研、人才培养、招生政策有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更坚定了他报考的决心。

本次校园开放日是南科大第二次举办线上与线下形式的开放日活动。南科大校园内活动现场盛况空前。许多深圳市外的同学和家长们,虽然没能亲临现场,也通过南科大官方视频号以及南方+等媒体平台观看线上直播,云游校园,云探展位,积极参与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考生及家长全方位展示了南科大的办学理念、发展成果、师资水平、专业设置、招生政策、人才培养特色、多元开放的校园氛围等,赢得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取得良好效果。


通讯员:张可睿

摄影:苏佳慧 张晓燕 王璇

供稿:招生办公室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