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子获IEEE RoboSoft 2023国际软体机器人移动比赛亚军
2023年04月13日 教学新闻

近日,由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办,新加坡国立大学承办的IEEE软体机器人国际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 ROBOTICS, RoboSoft 2023)的软体机器人比赛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意大利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多所著名大学的队伍参赛。由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副教授王宏强指导参赛队伍Pipe-Finde 进入移动机器人项目决赛并获亚军,成为中国参赛队唯一获奖团队。该参赛队伍由2020级本科生陈逸飞、杨德宇、刘子羽、方艺钧组成,是赛事中唯一由本科生组队,同时也是近三年唯一蝉联三届获奖团队。

微信图片_20230413100815.jpg

颁奖现场

91680844649_.pic_hd.jpegPipe-finder机器人经过U型弯道

本次移动机器人竞赛在考验机器人在复杂管道内的适应性、自主运动性、系统集成等内容的同时,还强调了机器人移动的高效和检查管道的功能性。我校参赛队伍使用的轮腿结合式机器人利用了折纸超材料结构实现各向异刚度结构,赋予机器人收缩变化、调整方向的能力,使得机器人能够灵活高效的通过不同直径大小和障碍的管道环境。该机器人使用惯性传感器调整位姿,搭载的光电传感器,能够实现主办方强调的管道状态检测的实际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413101010.jpg组员合照(从左往右:刘子羽,陈逸飞,方艺钧,杨德宇)

参赛队员们表示,能在本次RoboSoft会议比赛中见识到最前沿的软体机器人的控制和设计,并于他们的设计者交流,对软体机器人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有了新的认识。

据悉,RoboSoft国际会议是软体机器人领域最顶级国际会。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该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参与。该会议旨在展示该领域的最新进展,提供平台给世界各地的研究者们交流新研究、新技术以及新应用,促进世界软体机器人领域的发展。

 

供稿: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通讯员:邓苏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