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新语】田颜清:育人是大学教师最大的“道”
2023年04月13日 人物

【编者按】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南科大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老师: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给他们带来春日暖阳般的关怀;他们是勇闯学术“无人区”的科学探路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师道新语”栏目聚焦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老师,通过深入采访,弘扬师德师风,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引领全校师生教书育人、专注科研的精神风貌,在全校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田颜清封面.jpg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大学教师要先‘得道’,科研的道、知识的道和人生的道,教师有道才能为人师表,才能传道授业。”在2023年4月7日举行的南方科技大学教师表彰大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田颜清获得了“杰出教学奖”,他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受。

这也是田颜清对自己多年教职生涯的体会。这位备受学生们欢迎的老师说,育人是大学教师最大的“道”,在南科大师生相得、共同成长的课堂时光,则是作为教师最幸福的体验。

上好每一节课,“因材施教”尤为重要

在南科大工作的8年时间里,田颜清有7年多在承担材料系教学副主任的服务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花费了大量精力在学生们的学业上。

“作为老师,传什么样的道,为谁解惑,解哪些惑,是我在教学过程中每日都在思考的问题。”田颜清说。

而他的答案很简单。“作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把课上好。”好的课堂,要让学生能够在课上学到基本知识,能了解这一知识在未来的应用,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为他未来发展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大家都说:学生是一张白纸,需要老师的帮助成为美丽的图画。每个学生都不一样,就像宣纸或是打印纸不相同,用处也不同,‘因材施教’尤为重要。”

从上世纪90年代在内地传统高校教书,到现在在南科大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教学,授课的方式和内容、教学工具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都是手写板书,现在我们用PPT讲,板书是一个辅助,授课内容就有了更多的呈现方式,一节课的信息量可以非常大。”但在田颜清看来,教学的本质没有变。“最终是要让学生学懂弄通,让学生们真正了解这些知识,并且可以应用起来。”

“例如我们讲细胞膜的构成,这是一些很基础的内容,但从基础出发,我会延伸给学生们讲到磷脂修饰的知识,再将这些知识跟我们的生活和应用关联起来,希望对学生未来的学术生涯有创造性的启发。”

田颜清与课题组.jpg

田颜清课题组

田颜清喜欢用presentation(演示)的方式来加深学生们对知识的了解。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演讲,同学们组成小组,经过前期的搜集材料和小组讨论,提前设计好自己的演讲大纲,让田老师和助教老师提出意见,修改完善后再登上讲台作演讲。

材料系大四学生徐嘉彤作过这样的训练,感觉获益良多。“田老师的presentation并不是简单的一个展示,这是一个很系统的学术训练,他会给我们提出非常详细的修改意见,在展示后也会不断指导我们做出改进,让我们对这个题目有更深刻的理解,对我们是一次很好的提高。”

“不能让一个同学掉队”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生看来,田颜清是最具辨识度的老师之一。“田老师对人特别好,系里的许多学生都认识他。”“田老师声音很洪亮,性格也十分开朗,我们在办公室里隔老远就能听到他在走道上跟大家打招呼的声音。”采访中,同学们纷纷贡献出他们对田老师的观感。

“本科生早些进实验室更好,但无论如何,学习成绩还是很重要的。”田颜清说。本科生课程中,除了讲授该课程的基本知识外,田颜清会尽可能使学生能掌握更多的知识;难免有学力不足的同学,他会尽力督促他们按时来上课,认真交作业,拿到这门课的学分,不影响按期毕业。田颜清说,他会从每一件小事,例如平时交作业的情况、上课签到的情况,都紧紧盯住。“成绩好的同学,不用老师督促,只要稍加引导,自己就学得很好,对于那些成绩靠后的同学,就需要严加督促,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给出一些建议,调动起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追上来。不能让一个同学掉队。”

而面对研究生,田颜清在授课同时引导学生们能融会贯通,能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科研中,甚至把思考方法用于未来的教学、科研以至管理工作中。田颜清的博士生沈敏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田老师对我们的学术其实非常严格,我的一篇论文田老师给我改了5遍还是6遍,在我们师门,这个修改次数不算多的。田老师对学生非常耐心,比如在科研上,我们哪里进展不顺利,都可以随时去他办公室找他讨论,田老师会给我们提一些意见,还会给我们一些鼓励,帮助我们继续完成这项工作。”2017级硕士生郝长祥表示:“刚进课题组的时候,感觉很吃力,田老师悉心指导,师兄师姐们带着我做实验,让我逐渐对这个领域有更好的认识。田老师经常会关心我们科研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很尊重学生的想法。”

不少同学都保留着与田老师共同度过的温暖记忆。有一年过年正值疫情期间,课题组的几位研究生也没有回家,大年三十晚,田颜清就把同学们都请到家里去一起包饺子吃,大家热热闹闹过了一个新年。而田颜清在树仁书院带的同学们也表示,田老师经常请大家吃饭,聚在一起交流想法,从学习到生活,都可以向田老师求教,而他也会耐心解答。

课题组郊游.jpg

田颜清课题组

将教学经验提炼成教学示范项目

田颜清也将自己的教学工作经验提炼成了教学示范项目。2020年,由田颜清负责的南方科技大学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经过近年来的建设,中心已经形成了专业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师队伍,完善的硬件条件,完备的创新课程体系,以及完善的管理制度措施,并建立了基于互联网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平台,依托于这个平台将逐步实现实验教学的全流程跟踪、教学质量监控和管理。

 “材料系建系时只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个本科专业,经过几年的沉淀,2021年拥有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申请的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也顺利获批。我们走过的每一步,我见证的每一个成绩,背后都是来自学校的信任和材料系师生的共同努力。这些也是让我们作为南科大教师为之而奋斗的动力。”田颜清自豪道。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