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深圳产业转型、升级,我校成立深圳首家产业金融风险研究中心
2023年04月23日 综合新闻

近日,产业金融与风险管理研讨会暨产业金融风险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商学院大楼举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南科大兼职教授何志毅,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金融系系主任、产业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树勋以及多位国家级智库、科研院校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23090135.png

揭牌仪式

服务企业 助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李表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20+8”产业集群,而风险管理则是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通过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系统地监测和评估风险,从而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南科大聚集了大批科技、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金融与风险管理方面的研究也备受关注,希望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推动中国金融业的创新与发展,引领金融领域的改革。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深圳市在金融实践方面已经成为“科技+资本驱动”的标杆城市,深圳也正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努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政府也将和高校在金融研究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共同助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何志毅从全球视野分析了产业发展的宏观图谱,并对中国企业如何建设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表示,我国企业要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创新引领力、国际竞争力。

欧洲科学院院士、瑞士工程院院士、南科大讲席教授Didier Sornette通过视频形式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金融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股票、投资等行为,而应该成为工业发展的关键,因此,需要通过金融创新来设计伟大的新工具以规避风险,并鼓励资本承担风险并参与创新。

发挥学校优势 为推动金融创新和改革作出贡献

为什么要在深圳成立产业金融风险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研究中心主任王树勋教授表示,风险管理成为企业的“生命线”。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风险管理成为了企业的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企业要通过风险管理策略对于各种可能的风险进行预判、预防、应对,从而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如何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成为了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深圳产业金融风险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南科大商业、金融等跨学科团队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研究中心将通过为企业提供一流的产业金融与风险管理研究支持,帮助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风险管理策略,通过校企合作,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的服务、反馈深圳的经济社会,最好的就是帮助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在风浪中发展壮大。”王树勋强调,研究中心将发挥南科大金融系汇聚众多国际化高端人才的优势,通过政产学研的高效结合,更好的帮助大中小企业出海,迈向国际化,融入到全球产业链,比如东南亚、欧洲等。

金李认为,南科大商学院的金融研究团队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能够为企业提供一流的产业金融与风险管理研究支持,帮助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风险管理策略。同时,研究中心将积极探索新的金融模式和产品,推动中国金融业的创新与发展,引领金融领域的改革。“南方科技大学的金融研究机构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平台,与企业合作,在产业金融和风险管理方面进行共同研究和探索,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金李说。此外,研究中心还将依托南科大高水平的教育资源和学术氛围,培养具有优秀学术素养、实践能力和责任感的金融人才,为企业输送高质量的人才资源。

 

 

供稿:商学院

通讯员:钟冬妮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