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中国”走进大湾区暨深圳第十一届院士专家巡讲系列活动在南科大开幕
2023年04月2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4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科学与中国”走进大湾区暨深圳第十一届院士专家巡讲系列活动在南方科技大学开幕。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出席活动并别致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玉良、副主任武向平先后主持开幕式不同环节。26位两院院士,广东省、深圳市、中科院有关人员及南科大师生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推杠.jpg

启动仪式现场

杨玉良.jpg

杨玉良主持致辞环节

吴云东.jpg

深圳中科院院士活动基地主任吴云东介绍参会院士

高鸿钧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科学普及在创新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中科院学部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积极发挥学部和院士群体的引领带动作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开展20年来,院士专家们做了大量科普工作,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起到重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希望本届科普系列活动为大湾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通过院士们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为共筑全民族科学根基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贡献。

王曦.jpg

王曦致辞

王曦致辞表示,近年来广东先后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系列政策法规,成立省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科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本次活动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科学主题与交流互动平台,为推动科普事业持续深入开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广东将进一步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营造更加浓厚的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郑红波.jpg

郑红波致辞

郑红波致辞表示,“科学与中国”走进大湾区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目前已经在深圳成功举办十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深圳近年也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推出科普教育基地分级分类管理,建立科普人才库等创新举措,持续办好和培育国际科技影视周等科普活动。郑红波表示,巡讲活动今年再次来到深圳,将为深圳的市民、学生亲近科学、理解科学、提高科技素养发挥重要作用,为深圳的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搭建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的科普支撑。

薛其坤.jpg

薛其坤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致辞表示,自2014年起,“科学与中国”巡讲活动已多次走进南方科技大学,这次学校首次成为承办单位,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南科大的信任与支持。在国家、省、市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建校仅仅12年的南科大于去年正式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创造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圳奇迹。南科大将继续肩负起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让科学融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的发展和民族复兴注入动力。

武向平.jpg

武向平主持对话及报告环节

杨卫薛其坤对话.jpg

 “漫谈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对话

在南方科技大学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赵天寿主持的“漫谈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环节,固体力学专家、中科院院士杨卫与薛其坤围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如何培养科技人才、提升高校科研水平等话题展开了对谈。对话中,两位院士分别介绍了深海鱼、高机动足式机器人、高温超导等研究领域前沿进展,并就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创新型人才培养以及科学普及对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培育创新文化的作用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丁汉和王福生.jpg丁汉、王福生作科普报告

机械电子工程专家、中科院院士丁汉带来了题为“机器人化智能制造”的科普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机器人化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研究进展,展望了机器人制造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传染病学、肝病专家、中科院院士王福生以“重大传染病临床细胞治疗研究进展”为主题作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免疫细胞等新型疗法对于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治疗原理及未来应用前景。

开幕式后,院士们将分别走进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澳门等地,围绕宇宙探索、双碳战略、纳米技术等不同主题开展精彩的科普报告。

据了解,“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2002年由中科院发起,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和中国科协等六部门共同主办的高层次科普活动。广大院士深入边远山区、各级党校、工矿企业、高校院所等,做了2000余场的科普报告和讲座,足迹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特别行政区,为我国科普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起,“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落地广东,连续组织开展了10届“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已成为中科院学部发挥科技智库功能、服务湾区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

开幕式活动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中科院院士活动基地承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提供支持。南科大杨学明、方红卫、顾东风、贾金锋等校领导,陈晓非、隋森芳、夏克青、徐政和、俞书宏、戴建生等多名院士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采写:韩文嘉

摄影:苏佳慧  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