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 “文明互鉴与外国文学研究:第四届外国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在深举行
2023年04月19日 媒体

4月18日,光明日报app发布了《“文明互鉴与外国文学研究:第四届外国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在深举行》,对在我校举行的第四届外国文学研究高峰论坛进行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日前,“文明互鉴与外国文学研究:第四届外国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国内40余所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出版社的近80名专家学者应邀与会,聚焦中外文学与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的重要议题,探讨如何将外国文学研究的历史、现实与未来置于开放、包容的全球化格局与文明互鉴的视野中,在思想的碰撞中擘画世界文学研究的新图景。

文明互鉴与外国文学研究.jpg      此次论坛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主办,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和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联合承办。

论坛围绕“全球史与世界文学关系研究”“文明进程与区域国别文学研究”“文学翻译与中外文学”“文化传统的互释”“比较文学视阈中的中外文学经典研究”“外国文学中历史与文化的美学再现”“中外文学经典的传播与接受”等主题设置四个分论坛。

论坛话题丰富多元,近50位教授、青年学者围绕自己的探索领域深入阐述,反映了研究者对相关问题的长期思考。这些研究包括:关于世界文学和文学话语理念的新的认知,从新视域对文学经典所进行的深入论述,关于文学翻译、传播与影响的研究等。

文明互鉴2.jpg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介绍了南科大建校十三年来在大学治理体制改革、师资引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系列办学成果,总结了南科大模式的形成路径及探索的创新举措,重点阐述了南科大践行新文科建设的理念、初步成效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他强调,发展新文科是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必经之路。在“双区驱动”的重要机遇窗口,南科大要坚定科技担当,坚持文化铸魂,突出人本教育。期盼南开大学和南科大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开展多元交流合作,推动人文与科技交叉融合研究的共建共享。

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周永明以“特色鲜明、水平一流、交叉兼容、求异创新”为关键词,介绍了南科大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定位与愿景。他指出,高研院倡导学术创新和跨学科研究,着重布局特色前沿文科研究矩阵,在文化遗产、城市研究、新媒体、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方面已形成一定影响和优势。

作为联合承办方之一,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执行主任江沛通过来函致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是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外文明交流的有利举措,也是对文明互鉴时代议题的学术响应,体现了中国人文学者跨越多元文化藩篱,力求为揭示中外文明差异性、互补性寻求创新性学术思考,为构建人类共同价值做出努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资深教授李维屏代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和外国文学高峰论坛专家委员会致辞。他发表了关于如何理解文明互鉴与世界文学发展的关系,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存在哪些具有互相借鉴价值的文明元素,文明互鉴视域下如何打破“西方中心主义”,建构我国外国文学批评体系三方面的洞见。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论坛的各高校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当日下午,四大分论坛如期举行,分别由南开大学郝岚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肖霞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生珍教授、南开大学王旭峰副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石梅芳教授、石河子大学欧光安教授;山东师范大学于冬云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孙霄教授联袂主持和评议。现场讨论深入,互动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论坛主旨报告延续至16日上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宁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的傅修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梁展教授等高校教授继续做主旨报告。

第二场主旨演讲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黎跃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和龙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曾思艺教授分别共同担任主持与评议。他们在归纳、总结各主旨报告重要观点的同时,也发表了自己对相关论题的重要见解。

南科大社科中心王立新在闭幕式中做学术总结报告。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紧紧围绕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和分议题,充分体现了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学者在新的历史阶段,立足学术前沿,对文明互鉴与文学研究关系的理解、对其时代内涵的认识。报告中的新颖研究视角极大拓展了外国文学研究的广度和思路。这些论述也反映了当代中国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新视野和前沿思考。

王立新强调,此次论坛充分感受到了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学者主动突破学科壁垒,走向交叉融合的学术自觉。这是一次学术含金量很高的会议,从中既看到了专家学者们研究所达到的新高度,也感受到了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事业后继有人和蓬勃活力。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圣禾 通讯员吴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