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科技发展前沿“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新材料科学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04月28日 综合新闻

2023年4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承办的“光明科学城论坛2023·新材料科学主题论坛”在深圳举行。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璟,光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姚高科,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明,新材料领域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顶尖科学家、材料行业企业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参加活动。论坛聚焦新材料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应用,深度探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如何解决新材料领域关键技术问题,助力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


KA8A9027-opq419578851.jpg

现场照片


KA8A8979-opq419584799.jpg

余璟致辞

余璟表示,希望深圳高校、科研机构继续保持良好创新发展势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创造更多一流科研成果,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为各类科研人才在深圳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携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KA8A9019-opq419579782.jpg

姚高科致辞

姚高科表示,光明区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自设立以来就承担着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使命任务。围绕建设运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营造一流科技创新生态,光明区全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致力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期待更多的科学家、企业家在光明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共创光明的美好未来。


KA8A9068-opq419604059.jpg

杨学明致辞

杨学明表示,南科大在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的大力支持下,在人才引育、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最年轻的“双一流”高校之一。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南科大充分结合国家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需要,凝聚高端人才,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真正把教育链、人才链的优势转化为创新链、产业链的动能,努力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院士、南科大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院士、南科大创新材料研究院院长俞书宏院士、清华大学徐志平教授、南科大何佳清教授、吴德成教授等通过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在新材料领域方面的研究进展。


KA8A9798-opq419826624.jpg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俞书宏院士、深圳瑞华泰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昌丹、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业务负责人于彬、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建、三诺集团投资事业部总经理樊海东就“如何促进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切实推动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论坛嘉宾分别从资本市场、产业界和高校等角度,提出了诸多助力新材料领域技术高水平发展的举措和建议。


KA8A9781-opq419828632.jpg

揭牌仪式

在现场科学家及优秀企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俞书宏院士、汤昌丹总经理为南科大创新材料研究院-瑞华泰联合实验室揭牌。

据悉,深圳将每年举办光明科学城论坛,以“光明·筑梦未来”为永久主题。4月27日至28日举办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以“创想”“起航”“逐梦”为年度主题词,采取“1+9+3”形式,即1场主论坛、9场平行论坛、3场配套活动。“新材料科学主题论坛”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光明高等研究院和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办,是9场平行论坛之一。


供稿:科研部

通讯员:吴一敏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