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学者雷涛、闫政文获第五届CCGG学术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
2023年04月30日 综合新闻

4月22日,第五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5th CCGG,以下简称“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吸引了数百家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39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高级研究学者雷涛、2019级博士研究生闫政文获第五届CCGG学术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428100002.jpg

颁奖仪式(右一为雷涛,左七为闫政文)

雷涛此次提交的论文题目为《基于伴随状态法的面波层析成像研究》。在文章中,他提出了基于射线理论的伴随状态法面波旅行时层析成像技术,该方法避免了显式地追踪射线路径,通过伴随状态法反传旅行时残差以及计算相速度对横波速度的敏感核即可实现模型空间梯度的构建。理论模型测试和北海Grane区域海底背景噪声实际数据测试验证了本文所提出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该方法为密集台站背景噪声数据反演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手段。谈及此次论文获奖,雷涛表示,参加此次会议了解到学科之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同时也领略到不同学者的治学风采,这为将来的研究方向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闫政文提交的论文题为《双极轨重力卫星星座潜在地学价值研究》。文章中,他以GRACE-FO重力卫星开普勒轨道根数作为切入点,基于卫星组合编队星下点轨迹均匀的优化准则,采用差分进化算法全域搜索中国极轨重力卫星任务的最优开普勒轨道根数,以此构建双极轨重力卫星星座具备提取GRACE-FO所忽略的高频信号的潜在能力,促进了其地学价值。闫政文表示,第五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为从事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和地质学等相关人员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极大地丰富了参会者的研究视野,促进了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的创新能力。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办,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为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与国际相关领域顶尖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供稿: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通讯员:黄惠婧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