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生超算队获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和超级团队奖
2023年05月12日 综合新闻

2023年5月6日至5月10日,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本次竞赛全球共有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有24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李卓钊、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工程师范靖、超算队前队长赵佳华和在读研究生毛尊尧共同指导下,由我校朱晗、王炳臻、吴笑丰、郑飞扬、叶璨铭五位本科生组成的南科大学生超算团队获总决赛一等奖和超级团队奖,这是南科大学生超算队连续三届获得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一等奖,本次超级团队奖是南科大超算队首次获得该单项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南方科技大学超算队获得总决赛一等奖.jpg

颁奖现场

总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HPL&HPCG、AI语言大模型应用Yuan、机器学习分子动力学应用DeePMD、气候水文耦合模式应用WRF-Hydro和海洋数值模式FVCOM这些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在超级团队赛中,南方科技大学与哈工大深圳、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组成的超级团队表现十分出色,对随机量子线路采样模拟赛题实现了高效优化,总分领先其他各组位列第一,最终获得了超级团队奖。

当谈及参赛体会,超算队同学们表示:“我们队平台性能高且稳定,所以主要承担跑分的任务,最终取得了满分,这是我们这个超级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超级团队赛非常有意思,让队伍之间加强了交流,我们在群里不仅讨论超级团队赛题,也会讨论其他的赛题。”带队教师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在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培养拔尖科技创新人才。ASC作为世界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提供了非常好的创新教育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南科大在前沿交叉科技领域的人才培养。

据悉,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十届,吸引超过万名世界各国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且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

 

供稿: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

通讯员:李云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