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与民盟中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南山智库
2023年05月12日 综合新闻

2023年5月12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与民盟中央共建南山智库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成,民盟中央常委、广东省委会常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校党委副书记张凌,副校长杨学明等出席签约仪式。

7O8A1143.jpg

座谈会现场

张道宏对南科大的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民盟中央与南方科技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是双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在国家战略层面建言献策的有益探索。南科大是一所充满活力的年轻大学,期望未来在教育改革、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能够贡献更多“南科智慧”。他对南山智库的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凝练重点课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二是要充分发挥南科大前沿学科优势,不断整合国内外各项研究资源,海纳百川汇聚人才,积极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和教育决策需求,持续开拓科教政策与创新发展的研究新领域,有效推进学术研究成果向参政议政实际应用转化;三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充分融合各方优势,加强互动交流、成果共享,汇聚资源、激发动能,早日建成高品质、有特色的高端智库。

吴以环对南山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表示,南科大为深圳高校建设和科研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为深圳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民盟南科大支部在积极创新、朝气蓬勃的校园氛围中得到了良好发展,成为了民盟组织中一支高素质、善履职的优秀队伍。她希望南科大能够继续秉持着“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凤亮对民盟中央和省市民盟组织对于南科大在高层次人才执政引领与政治吸纳、高质量推进统一战线、促进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构建高水平大学智库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合作标志着民盟与南科大的合作开启了新篇章,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学校推动“双一流”建设以及“三三五”方略实施的重要一环,对更好服务支撑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圳“双区”建设等皆具有重要意义。李凤亮表示,希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下,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筑牢合作基础,早日结出累累硕果。

7O8A1584.jpeg

揭牌仪式现场

张道宏与李凤亮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南山智库揭牌。会上,张凌介绍了南科大办学情况。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依托民盟中央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职能领域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南方科技大学科教人才潜力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经验,在共建新型智库体系、建立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共同举办高端智库论坛、加强智库数据及成果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围绕国家重大科技与教育决策需求,开展科教政策和创新发展研究,促进学术研究成果向参政议政、实际应用转化,为推进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战略支撑。

签约结束后,张道宏一行参加了南科大民盟支部盟员代表见面会。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民盟南科大支部主委何祝兵,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讲席教授、民盟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蒋兴宇,物理系教授、民盟南科大支部副主委张立源等盟员代表参加见面会。何祝兵介绍了南科大民盟支部的情况。王学成对南科大民盟支部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勉励大家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贡献力量。张道宏分享了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要将个人理想追求与民盟发展、民族事业有机结合起来,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向群,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王晓东,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调研处处长周荣、民盟广东省委会秘书长杨扬,以及民盟中央、民盟广东省委会、深圳市、南科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供稿:理学院

摄影:张晓燕

通讯员:陈艺晴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