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讲堂丨舒伯特的生活和作品及十九世纪的法国音乐生活
2023年05月13日 讲堂

2023年5月12日,应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邀请,世界著名钢琴家、巴黎音乐学院教授米歇尔·达尔贝托(Michel Dalberto)作客创新创业大讲堂,以“弗朗兹·舒伯特的生活和作品及十九世纪的法国音乐生活”为题,为大家带来了舒伯特、拉威尔、法尔、德彪西等音乐巨匠的作品。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516155001.jpg


现场照片

讲座中,米歇尔·达尔贝托介绍了自己对最早的浪漫主义艺术歌曲大师弗朗兹·舒伯特(Franz Schubert)的理解和感受,以及十九世纪的法国音乐生活和当时作曲家们的故事。他以弗朗兹·舒伯特生命中最后一年所创作的三首钢琴奏鸣曲中最为恢弘、最为刻骨铭心的c小调奏鸣曲D958开场。随后,他又以对音乐深刻而细腻的理解诠释了伟大音乐家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加布里埃尔·福雷(Gabriel Fauré)、克劳德·德彪西(Achille-Claude Debussy)的代表作,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音乐画卷,将古典音乐的无穷魅力传达给现场听众。

在互动环节,米歇尔·达尔贝托就听众们的提问进行了观点分享,并鼓励同学们学会享受和感悟音乐,希望音乐为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更多创新的灵感。

据悉,米歇尔·达尔贝托是世界著名钢琴家,曾荣获萨尔茨堡莫扎特、瑞士赫斯基尔及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三连冠。被英国《留声机》杂志评为“绝顶出色的钢琴家”,是公认的舒伯特和莫扎特作品最优秀的诠释者之一。为表彰其对音乐艺术的卓越贡献,法国政府于1996年授予他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通讯员:夏榕、王力鹏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