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进姿态 面向未来——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开幕
2023年05月20日 综合新闻

铿锵的口号,整齐的节奏,一场水上的“速度与激情”精彩开演。5月20日上午,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以下简称“X9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开幕式在光明区茅洲河南光城市绿境举行,来自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的多名教授、学生并肩携手劈波斩浪、奋楫争先。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方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何建辉,南山区副区长叶春,光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等领导以及X9联盟单位负责人、运动员代表等参与活动。CCB69EBA-94CE-4FA9-A133-2257762979FD-opq440554043.jpg

活动现场

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致辞。他表示,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春季赛开幕式,这是我市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推动体教融合、践行生态文明新风尚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我市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汇的一项创新举措。他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弘扬“以赛促融、合作共赢”的主旨,通过比赛彰显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以赛为媒,展现携手同行、相互促进的新风貌,打造深圳市体教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新名片。

D00662BB-9792-4EE1-9B25-1F5B6D9CBBE3-opq440551105.jpg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致辞

南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致辞。他表示,在市政府和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深圳各大高校在人才联合培养、资源共建共享、科研协同创新等方面的携手前行。南方科技大学作为X9高校院所联盟的一员,与兄弟高校院所开展了广泛合作。作为X9高校院所联盟第二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南科大将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协助统筹协调联盟开展各项活动,为联盟各兄弟高校院所的合作发展、互惠互利贡献南科力量。F14B228A-50A5-4D40-A1C0-D91A9E2089C4-opq440547910.jpg

南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致辞

在裁判员、运动员代表宣誓,各院所参赛队伍入场检阅后,郑红波、邱成瑜等领导和嘉宾共同鸣笛启动赛事。微信图片_20230520170047.jpg

领导、嘉宾共同鸣笛

院校联盟竞渡,彰显体育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科教兴国重大战略部署,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内的高校、科研院所成立X9联盟。选择赛艇项目作为高校、科研院所间的纽带,表达了X9高校联盟对未来勠力同心、并肩奋进,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新篇、共绘科教蓝图的美好愿景,一起开创科教兴市、科教兴国的美好未来。

本次活动由市政府指导,市教育局牵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科技创新委为支持单位,X9联盟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南山区政府和光明区政府联合承办,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红十字会、深圳广电集团、市赛艇协会协办。

本届联赛赛事共有X9联盟成员的20多支队伍、300余名选手参赛。本次春季赛共三场,分别为5月20日茅洲河站比赛,5月27日南山区大沙河站比赛,6月3日大学城站比赛。根据竞赛规程,茅洲河站和大沙河站采用竞速赛,各占春季赛总成绩的40%,大学城站采用追逐赛,占春季赛总成绩的20%。参赛队伍由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理工大学、鹏城实验室和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的专家和学生组成。其中还有院士参与,为比赛增添了“看点”。

以联赛为媒,共谋合作新篇

南方科技大学作为X9联盟第二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同时也是此次赛艇联赛的承办单位,南科大高度重视X9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会同市教育局、南山区、光明区、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单位,制订承办赛事各项工作的工作方案。同时在校内成立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和十个工作小组,形成了上下贯通、衔接有序、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开展。学校参加比赛备赛付出了许多心血,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很多队员都很辛苦,为训练付出了很多。特别感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的支持。”

727A0197.JPG

比赛中的南科大队727A0188.JPG

南科大啦啦队为队伍助威

众多科教单位通过X9赛艇联赛展现深圳高校院所的活力和风采,更以体育为媒、以联盟为本,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新篇、共绘科教蓝图。X9高校院所联盟将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合力推动形成新时代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新格局。


采写:曾昱雯

拍摄:苏佳慧、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