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与鹏城实验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合读书班在我校举行
2023年05月23日 综合新闻

2023年5月23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与鹏城实验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合读书班在我校办公楼举行。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友文及指导组成员,鹏城实验室党委委员、主任高文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门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联合读书班。会议由李凤亮主持。

读书班上,高文、薛其坤带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 1.png

会议现场

图片 2.png   高文讲话

高文表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他分享了学习中的三点体会,一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科技人才事业的全面领导,有组织地推进科学研究。二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三是要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践行深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

高文认为,通过此次联合读书班活动,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并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双方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深化科教合作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希望双方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相结合,更要与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作典范相结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3.png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特别强调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对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在主题教育的学习过程中,他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原始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的重大意义。他认为,双方的合作对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双方开展主题教育联合读书班活动,就是在新形势下双方合作的一次新的探索,鹏城实验室和南科大要通过强强联合,发挥有限的资源取得“1+1大于2”的效果。

 薛其坤就南科大与鹏城实验室之间的合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学中心建设的角度谋划双方的合作。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主题教育落实到服务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三是要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努力形成南科大和鹏城实验室之间合作的长效机制,并通过合作成果体现我国的体制优势和深圳改革创新的宝贵精神。

图片 4.png

自由发言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双方人员代表分享了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

鹏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表示,鹏城实验室要学习借鉴南科大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为科教兴国战略共立新功。

鹏城实验室党委委员、副主任石光明表示,要创新学习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推动鹏城实验室成为国家重要的科技力量。

鹏城实验室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帝仁表示,联合读书班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举措,作为科研机构的党务工作者,要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实践中。

鹏城实验室党政办公室综合处负责人田正阳表示,要融会贯通、筑牢根本,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鹏城实验室人教部人才办公室负责人杨婷婷表示,要切实把教育、科技、人才结合起来,共同培养具有系统性思维的领军人才,共同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强强联合,共同助力人才高地建设。

南科大副校长、理学院院长、科研部部长杨学明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打造有效的合作机制体制,推动“卡脖子”问题的解决、为我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科大理学院党委书记、物理系系主任何佳清表示,理学院坚持精准引才、科学育才,引导青年人才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助力南科大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南科大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松表示,南科大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引、育、留、用、管、服”的六字人才方针,形成了人才蓄水池,希望双方创新合作机制,取得更广泛的合作成果。

图片 5.png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联合读书班是新型研究型大学与新型科研机构联学共建的一次尝试,形式活泼、发言务实、意义重大。他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切实学思践悟,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深刻论述。二是要找准目标定位,以扎实的办学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三是要进一步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提升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服务能力。

李凤亮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地处深圳的南科大和鹏城实验室正在形成愈加巩固和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博士生联合培养、科研项目联合攻关、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期待双方能够继续在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全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共同为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大贡献。

鹏城实验室一行还参观了办学成果展、冷冻电镜中心、书院等,详细了解学校办学情况。

此次联合读书班作为南科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期的开班,同时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科大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内容,与鹏城实验室开展联合读书班,正是学校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与新型科研机构联学共建的有益探索。接下来,南科大将进一步建立与鹏城实验室的常态化交流与定期会商机制,在党建共建、人才双聘、学生联培、科研成果共享、干部交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采写:朱增光

摄影: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