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新工科教育实践入选“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先锋案例”
2023年05月26日 综合新闻

5月26日至5月2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年会暨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教育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委会和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以理念先进性、改革广泛性、改革深度性、措施扎实性以及可操作性五个指标为评估依据,正式公布“2023年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先锋案例”。南科大凭借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SDIM)回归工程的教育实践与卓越的育人成效成功入选,工学院院长徐政和院士作为校方代表、SDIM副院长周利民教授作为领奖人受邀出席。

图片1.png活动现场图片3.png

SDIM副院长周利民教授上台领奖

图片2.png徐政和院士代表南科大介绍SDIM新工科教育模式及其它工程教育改革实践

自2017年教育部推进新工科建设以来,新工科教育已由轰轰烈烈的理念倡导和顶层设计,走向扎扎实实的落实推进和质量提升阶段,迫切需要典型案例、先进经验与实在的做法,来解答新工科建设中面临的种种难题。南科大SDIM创造性地提出“全学程SCKAMI模式”(Synchronized Cultivation of Knowledge and Abilities in Multidisciplinary Integration),立足教育的根本规律,融入工程的本质属性,将“在多学科融合中实现工程知识与综合能力同步培养”的教育理念贯彻到课程建设、教师教学、学生评价的每一个环节;为复合型领军人才的培养创造一个设计与工程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交替进行、知能与价值融会贯通的物理与心理环境;同时希望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能够获得自主学习、追寻热爱的勇气、眼界与能力,以便在未来快速变化的时代浪潮中完成不同职业身份的切换,收获在“无人区”开拓创新的精神根基与勇往直前的魄力。

据悉,SDIM通过难度递增的三个《综合系统设计》课程模块为学生提供一个均衡宽广的设计与工程知识基础,再依据学生兴趣在工业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四个方向任选其一,以五门专业选修课发展专业特长。它改变了“先基础后专业”“先理论后实践”的传统工程教育教学顺序,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在未知领域开拓创新所需要的工程能力为线索,所有专业课程采用“项目+课程”的形式,在实践中打破了专业壁垒。


供稿: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