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习近平总书记学‘用典’”知识竞赛在南科大举行
2023年05月27日 综合新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出处是哪里?”“‘跬步江山即寥廓’的‘跬步’是什么意思?”5月27日,南科大学子开展了一场“平‘语’近人,‘典’亮青春——跟习近平总书记学‘用典’”知识竞赛,学子们通过竞答方式共同温习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名言警句,深入解读经典背后蕴含的历史典故,从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27204154.jpg活动现场

这是南方科技大学近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创新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结合团校培训,引导青年学子知典、学典、用典,更以此推动主题教育在南科学子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团校培训班参训学员及相关社团学生参与活动。

现场同学被分为了6个小组,以轮流答题、分组必答和分组抢答的形式参与知识竞赛。答题结束后公布正确答案并介绍相关的用典情况。活动还设置了“笔歌墨舞”环节,由学生书画社成员挑选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诗文进行书法创作并展示。

微信图片_20230527204215.jpg微信图片_20230527204234.jpg学生们抢答问题

竞赛题目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中使用的典故,分别来自中国古代诗文名作,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生态、外交等多个领域。在竞赛中,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也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参加这次知识竞赛,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用典知识,也以创新、别样的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了对主题教育丰富内涵的理解。”致仁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韩虎表示:“‘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习近平强军思想一直在指引指导着我,未来我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和事业进步发展。”

自然国学社社长卢嘉伟表示:“在本次知识竞赛中,我在内涵丰富的用典中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敦敦教诲和关怀。在未来,我们将不断开展更多有趣、有底蕴的文化创意活动,在‘党味’的主题教育中增添‘趣味’。”他认为,本次富有挑战性、趣味性的知识竞赛,成功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典故‘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人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作为南科大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中的一员,我和小伙伴们最近创新开展了‘南科微光,青春有我’应急救援演练暨技能训练活动,也主办了科普论坛、主题嘉年华等活动,希望进一步苦练本领、迎难而上,继续脚踏实地地为南科大师生服务,为国家作出年轻人应有的贡献。”树德书院学生魏悦阳说。

此次比赛集思想教育、文化传承及趣味竞赛于一体,富有经典性与创新性,在各个相关社团及学生群体中掀起一股学经典、用经典、推动主题教育开展的热潮,成为南科大又一堂别开生面、深入人心的思想引领与主题教育课。近期,南科大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联学共建读书班和研讨班、开展调研等方式,深思学悟、实干笃行,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引领与政治保障。


采写:韩文嘉、曾昱雯

摄影:王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