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方红卫讲席教授获2023年度汉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
2023年05月29日 综合新闻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近日公布,授予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讲席教授方红卫2023年汉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Hans Albert Einstein Award),以表彰他在湍流对泥沙运动的影响研究所做的突出贡献以及他在创立生态河流动力学中所发挥的领军作用。24092628_26876.jpg

方红卫讲席教授

在学术和科研方面,方红卫教授长期研究表面存在生物膜的泥沙所特有的起动、侵蚀和沉降规律,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奠定了生态泥沙动力学的基础;同时,他揭示了水分子团簇的微观结构和流体宏观性质之间的关系。在实际应用方面,他的研究成果在中国诸多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核心问题,其中包括三峡水库的运行方案以及核电站的可行性论证。方红卫教授的代表性著作《水沙输移数学模型》《环境泥沙的表面特性与模型》等,已成为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教师的重要参考资料,这些著作的大部分都是水沙动力学的重要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

方红卫教授现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讲席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学科办常务副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科研院院长。主要从事水沙模拟与生态河流动力学研究。担任国际泥沙学会会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diment Research主编、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刊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副主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河流动力学及江河工程泥沙调控新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泥沙、核素、温排水耦合输移关键技术及在沿海核电工程中应用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汉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于1988年设立的奖项,以嘉奖在侵蚀控制、泥沙以及水道开发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学者。该奖项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仅授予一人。


来源:https://www.asce.org/publications-and-news/civil-engineering-source/article/2023/03/28/hans-albert-einstein-award-honors-fang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