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竞赛促成长,彰显育人成效——南科学子在多个竞赛中获佳绩
2023年06月02日 综合新闻

近期,校外的多项竞赛活动频频传来喜讯。在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第二十届CCPC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等比赛中,南科学子表现出色、屡获佳绩,更实现了多项“零的突破”,向全国展示了南科学子的青春风采。 

聚焦前沿,多项竞赛实现“零的突破”

高举南科大的旗帜跃上领奖台,成为了近期南科学子最“时髦”的姿势。在各项不同领域的竞赛中,南科学子实力不俗,斩金夺银。

超算队团队夺魁。5月6日至5月10日,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李卓钊、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工程师范靖、超算队前队长赵佳华和在读研究生毛尊尧共同指导下,由我校朱晗、王炳臻、吴笑丰、郑飞扬、叶璨铭五位本科生组成的南科大学生超算团队获总决赛一等奖和超级团队奖,这是南科大学生超算队连续三届获得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一等奖,本次超级团队奖是南科大超算队首次获得该单项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数学竞赛.jpg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颁奖现场

数学竞赛刷新战绩。在中国数学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我校数学系菲尔兹英才班的四名本科生同学参赛并获奖,经过激烈角逐,2020级本科生印容名、祝安铜分别获得数学类(高年级组)一等奖、二等奖。2022级本科生李晓玮、陈泽图获数学类(低年级组)二等奖,这也是南科大学子首次在该赛事中获全国一等奖,刷新了我校参赛历史成绩。

程序设计队赛场争优。在5月14日落幕的第二十届 CCPC 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我校的五支参赛代表队取得了3金2银的好成绩,其中由我校本科生冯照航、周圣力、何俞均组成的“南方科技大学-赫尔辛基”代表队获得全场冠军,竞赛队教练、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唐博老师荣获优秀教练奖,这次比赛也是我校程序设计竞赛队首次在省赛中夺得冠军。

科创作品引人注目。5月27日在中山大学举行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吸引了156所高校、2029件作品参赛,南科大获得了两个特等奖,实现了我校该项赛事特等奖零的突破。

6cd37993dc7eb00c70cd36c12ef4952.jpg

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大赛的南科学子

由南科大团队带来的“哪吒”机器人在现场格外引人注目。“希望我们的科技成果有机会走出实验室,并借由活动平台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推广,进一步助推制造业的升级。”项目成员、南科大学生李岱峰表示。此次比赛中,他与杨泽一、孙英涵、任泰衡、沈博闻为项目成员,张巍老师指导的“基于并联机构的多模式轮腿混合移动机器人平台”,与刘江老师指导,莫砚成、王天骜、陈言麟为项目成员的“基于深度学习的颅内动脉瘤分割框架”项目获得特等奖。他们聚焦前端核心技术,为中国“智”造代言的研发项目获得了赛事的高度认可。

以赛促学,提升学子实践能力

与不同学校的学子们同台竞技,既检验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也考验着团队的合作意识与综合能力。参赛的南科学子们均感到收获满满。

地理物理知识竞赛.jpg

南方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代表队报到现场

5月在合肥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中,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代表队荣获固体地球物理组特等奖、重磁电勘探组三等奖。2019级本科生李浩淇同学荣获固体地球物理组最佳个人奖,俞春泉副教授获固体地球物理组最佳指导老师奖。

“比赛不仅是对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的检验和训练,更是一个展示自我并超越自我的舞台,让我们收获了知识、能力和友谊。”参赛队员们表示。成员通过每周训练、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充分锻炼了竞赛水平,展现了南科地球物理学子的风采。

 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吸引了来自省内外50多所高校的240支代表队参加,在5个小时的比赛中,各参赛队伍围绕13道题目展开角逐,每支队伍只使用一台电脑,充分考验了队员们的思维能力、编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我校“南方科技大学-赫尔辛基”代表队赛中合力思考,使用数论分块和双哈希两种算法对J题进行分段处理,在最后两个小时维持第一,最终拿下全场冠军。

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jpg

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队合影

而谈及参赛体会,程序设计竞赛队的同学们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要想在比赛中要取得优异的成绩,仅仅依靠队员出色的个人能力是不够的,更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在赛场上,许多题目难以由一个同学独立解出,但在队员们的交流讨论下,往往可以通过知识点的互补结合和思维的碰撞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超级团队赛非常有意思,让队伍之间加强了交流,我们在群里不仅讨论超级团队赛题,也会讨论其他的赛题。”参加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的超算队同学们表示:“我们队平台性能高且稳定,所以主要承担跑分的任务,最终取得了满分,这是我们这个超级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jpg

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颁奖仪式,易翔同学上台领奖

除了学科竞赛之外,南科学子在多项体育赛事中也表现抢眼。在湖南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大学生全国大学生跆拳道赛上,我校莫洁雯同学连续征战了10个小时,获得甲组女子53kg第一名。而在“2023年体彩杯湾区大学生围棋联赛”中,我校围棋代表队经过两天的鏖战获得两项单项冠军,一项单项季军,总积分团队亚军。在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中,易翔同学获得男子组短距离定向赛第一名,多名同学获奖。而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我校获得3枚银牌、1枚铜牌,其中有3个项目位居第四名,8个项目打破学校纪录。

积厚成势,彰显学校育人优势

竞赛是展示当代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一个个奖项的背后,既是参赛师生的不懈努力,也体现出学校全方位育人、“积厚成势”的优势与积淀。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的四位同学均来自我校数学系菲尔兹英才班。菲尔兹英才班的设立,正是学校近年来专业类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新举措之一。

菲尔兹英才班设立于2018年,致力于培养一批在数学特别是基础数学方向的顶尖人才,英才班的基础课和核心课安排小班授课,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并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也得以快速提升。其中印容名同学已多次在国内外数学竞赛中崭露头角,包括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赛区二等奖、第29届国际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赛区第一名。在本次大赛中,印容名取得了全国第九名的好成绩。

南科大学生超算队则是“获奖大户”,已连续三届获得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在老师与队员们看来,这一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学校的学生培养模式带来的优势。“南科大学生的培养模式是学生第一年不分专业,有1-2年的时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一方面,学生在这样的模式下会有更强的时间规划和项目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这样也会促进学生的跨学科交叉学习能力。而这两点都是超级计算机比赛需要的,超算比赛通常都是2个月以上的长周期比赛,这就很需要学生的组织规划能力,并且由于超算比赛的题目都很综合,需要跨学科交叉学习的能力。”超算队朱晗同学介绍。

超算队获奖.jpg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颁奖现场

学校的科学装置和平台设施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少帮助。南科大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引进了高性能超级计算机集群“启明”和“太乙”,为超算队的学习和备战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备战期间,超算队就使用了测试集群以及“启明”集群。朱晗说:“‘启明’为了我们提供了大量的A100 80G的GPU核时,这极大的提高了DeepMD和Yuan LLM这两道赛题的测试和优化效率。并且在赛前,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也为我们从启明中独立出三个GPU节点,让我们提前模拟在比赛现场的集群搭建与环境的部署,避免了与其他用户竞争资源互相影响。”

在程序设计队队员冯照航看来,这与南科大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理念有关,同时学校鼓励学生参加竞赛,灵活的选课方案也可以为竞赛训练留出时间。但校内的课程如Java、DSAA等,也是一部分队员开始了解竞赛并深造的契机。

以学促赛,以赛促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副教授俞春泉老师表示,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已成为地球物理领域相互学习和交流的一大盛会,南科大地空系将在学校创新培养模式下,最大化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推动学校在地球物理领域的人才培养。程序设计竞赛队教练、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唐博表示,通过此次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鼓舞更多的学生关注编程、热爱编程,在未来的比赛中再创佳绩;也希望更多的年轻学子投身于计算机科学领域,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成绩的取得,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奋进的青春风采和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也体现出学校在书院与院系协同育人工作中的成效。近期,学校通过组织全校进行关于“书院与院系育人协同机制完善”的专题研讨,进一步完善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协同机制,在导师工作制度、“书院-院系专业联络人”制度、“学业动态管理系统”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践行人才培养新路径,共同提升协同育人成效。


采写:韩文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