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执桨竞逐!X9联盟赛艇联赛春季赛圆满收官
2023年06月03日 综合新闻

6月3日上午,大沙河上,阳光明媚,鹭鸟蹁跹,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春季赛圆满收官。由院士、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组成的20余支队伍劈波斩浪、奋楫争先,上演了一幕幕“速度与激情”。

早在5月20日上午,随着开幕式上的发令号响,X9高校院所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正式开赛。据了解,本届联赛共有300余名选手参赛,本次春季赛共三场,分别为5月20日的茅洲河站、5月27日的南山区大沙河站以及6月3日大学城站。根据竞赛规程,茅洲河站和大沙河站采用竞速赛,各占春季赛总成绩的40%,大学城站采用追逐赛,占春季赛总成绩的20%。

南方科技大学作为X9联盟第二届轮值理事长单位,也是此次赛艇联赛的承办单位之一,制定联赛承办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联赛各项工作,包括协助市教育局等单位举办开幕式、闭幕式,设计吉祥物,做好后勤及安全保障,为比赛的有序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艇”力再燃,第三站比赛圆满结束

本次赛事的参赛队伍同样由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理工大学(筹)、鹏城实验室和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的专家和学生组成。来自X9联盟成员的8个高校院所以联赛为媒,打造深圳体育IP、科教名片,以体育为媒,助力全市高校科研院所资源整合、创新融合。此次比赛南科大专家组全由女性组成,是唯一的全女教工队伍,突显南科大女性“巾帼铿锵、不负芳华”的特点,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727A5618.JPG727A5597.JPG

南科大比赛现场

联赛共分为三个组别。在上午的决赛上,各院所队伍全力以赴、奋勇争先,表现出深圳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在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组比赛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51.12秒的速度险胜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队,在最终赛场中继续争夺冠亚军。深圳大学、深圳理工大学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一贯的好成绩披荆斩棘而来,最终以23、22和18积分夺得第三站前三名。南科大队参考上一站的赛况,根据队员个人技术特点进行调整,队伍的体能优势得以体现。

以联赛为媒,“艇”进美好未来

本次联赛将以全年六个分站竞赛总积分决定冠亚军名次,总积分第一名的队伍,将颁发年度总冠军奖。除各组别前三名外,还设置“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划手奖”“最佳舵手奖”“院士划手奖”“优秀运动员奖”“优秀教练员奖”“优秀裁判员奖”,每站各有数十名选手获奖。

X9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分为春季和秋季两个赛季,到今年秋季,将迎来联盟新成员和多所高校、高中学校的参加。通过X9赛艇联赛,届时,不仅有众多高校院所展现的活力风采,更能看到以体育为媒、联盟为本,合力推动形成新时代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新格局,这将进一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一起“艇”进科教兴国的未来。

据悉,本次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预赛中,共设置1条800米竞赛航道,各参赛舟艇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单独出发,间隔时间为1分钟;争取在符合规则约束、不违背安全守则的前提下,以最短时间完赛。决赛中,共设置2条300米竞赛航道,2条舟艇同时出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提供了南科大队伍的服装等支持。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