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公布 李凤亮讲席教授主持项目获批立项
2023年06月06日 综合新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李凤亮作为首席专家的项目《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背景与现实途径研究》获批立项,这是我校建校以来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也是李凤亮教授获批的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背景与现实途径研究》是对党和国家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文化思想和文化理论新探索,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新论断,基于“世界-中国-城市-乡村”四位一体的基本框架,阐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该项目以推进“中国式文化现代化”为基本指向,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推进,遵循基本理论构建、国际视野对比、中国战略与路径分析、城市文明及乡村文化振兴等研究路径,探讨“如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如何实现中国式文化现代化”“如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新时期系列重大文化战略问题。项目论旨深刻、逻辑明晰,极富时代价值,在项目筹备和论证过程中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肯定。项目牵头单位为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单位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福建社会科学院。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人文社科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类别,具有重大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代表该领域的国家最高研究水平,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获批,是南科大“大文科”发展的又一次重要突破和重大收获,体现出南科大在重大项目研究拓展方面的良好势头,对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南科大特色文科发展持续发力、成果丰硕,各级各类文科项目均有新突破,为推动学校建成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http://www.nopss.gov.cn/n1/2023/0605/c431028-40006641.html 

供稿:科研部

通讯员:贾慧慧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