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2023年IEEE世界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
2023年06月06日 综合新闻

近日,2023年IEEE世界通信大会(IEE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ICC)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南方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合作的论文“Radar Sensing via OTFS Signaling: A Delay Doppler Signal Processing Perspective”获本届会议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本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系2022级博士生张克成,课题组助理教授袁伟杰和助理教授刘凡分别为论文第二、第四作者。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606170633.jpg

获奖论文揭示了正交时频空间调制(Orthogonal Time Frequency Space, OTFS)和时延多普勒域雷达信号处理之间的潜在联系。论文分析表明,雷达感知中距离多普勒矩阵的计算过程与矩形脉冲成形下OTFS的解调过程高度一致。此外,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二维相关运算的超分辨率算法来估计雷达感知中的分数时延和多普勒参数。

据悉,作为IEEE通信协会的旗舰会议,IEEE ICC已连续举办超过60年,目前是全球通信网络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会议,涵盖了下一代网络、移动互联网、认知无线网络、信息理论、无线通信、通信信号处理、光通信、多媒体通信、信息安全等各个领域, 每年吸引约2000名科学家、研究者和工业界人士参加。本届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75个国家2778篇投稿,录用文章1098篇,由评奖委员会评选出16篇最佳论文,获奖率仅为投稿量的千分之六。

 

供稿:电子与电气工程系

通讯员:李佰英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