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计算机系发表“多媒体信息处理”课程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相关论文
2023年08月07日

近期,南科大计算机系教授刘江带领的iMED教学团队在《计算机教育》期刊上发表了有关对学生在环路的知识点的学习过程进行优化的教学改革论文,另有一篇有关融合ChatGPT的课程教学创新设计的教学实践论文被《软件导刊》接收。这两篇教学论文分享了南方科技大学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对创新教学方法和理念的探索与实践。

2.jpeg

刘江教授

为培养交叉创新人才,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于2020年春季学期面向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开设了多媒体信息处理(multimedia information processing,MIP)课程。该课程是一门综合交叉性专业课,涵盖文本处理、音频处理、图像处理、动画处理、图形处理以及视频处理6个媒体模态的处理技术,各部分的技术和算法相互借鉴,相互支撑。自开课以来,刘江教授领导的iMED教学团队立足于南方科技大学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始终把握并强调对学生进行跨学科教育和交叉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理念。以构建南科大学生的多媒体信息处理理论基础并普及新的行业发展知识为教学出发点,给多媒体这个“旧瓶”原浆概念兑上最新人工智能模型和元宇宙发展的“新酒”,满足南科大学子科研和工作的能力建设与未来技能发展的多维度需要。

鉴于多媒体涵盖的技术和算法复杂多样的特点,并考虑到选课学生的知识和专业基础,“多媒体信息处理”课程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主动学习的多媒体信息处理课程教学框架,并引入了从“多媒体”到“真实世界融媒体”的教学实践理念,通过创新性的教学方式和来自真实世界的交叉学科项目设计,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探索与实践。在教学实践中,学生、助教老师以及行业专家共同努力,把课程教学做到有趣且有实效。该教学改革成果已经正式发表于《计算机教育》期刊(论文链接请见文末)。

640.png

图1. 融合主动学习理念的MIP课程教学框架

为应对ChatGPT及相关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率先在“多媒体信息处理课程”上开展了“ChatGPT+”驱动的课程教学创新实践与探索,旨在提升课程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际的课程教学中,授课老师将基于多媒体文本处理的自然语言理解和人工智能的ChatGPT作为教学辅助工具,贯穿于课程理论知识教学、课程项目指导以及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培养。该教学实践成果已经被《软件导刊》正式录用。

640 (1).png

图2. “ChatGPT+”驱动的课程教学创新设计


论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eRxDnngUr87qCEjUqcIZA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通讯员:潘伟英

编辑:周易霖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